【地评线】河声:做好“三员”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

2022年04月03日14:09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作用,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作为社区党员干部要结合本地实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找准乡村、社区服务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结合点,继续发挥离群众最近、底数最清、力量最灵活的独特优势,绷紧弦、沉住气、静下心、铆足劲,持续抓好防疫情、助民生两手工作。

  未雨绸缪,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要继续保持联防控队伍不散,思想不放松,坚持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实行分工负责制,建立“一人一表”的管控台账。通过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拉网式摸排,重点询问住户近期出行情况、有无接触外来人员、有无亲属朋友自外地返乡,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及周边地区返乡情况。在做好信息登记的同时,还不忘嘱咐居民主动报备行程,主动进行检测,合理安排出行,务必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源头。

  挺身而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国外疫情依旧严峻、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出门时仍需要科学佩戴口罩。社区党员干部要当好宣传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出台的政策,境外疫情的情况、防护方法等,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严防疫情“倒春寒”。要为广大村民、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有人情味的管理服务,对国家政策主动宣讲、耐心解释,要善于发动组织群众,以有效的宣传引导补充监督管理,教育引导群众不串门、不流动、不扎堆,提高了居民的防控意识,摸清了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同时引导居民正确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和渠道,大力营造联防联控浓厚氛围,对疫情防控和今后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用心用情,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战斗员”。社区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挥离群众最近、底数最清、力量最灵活的独特优势,绷紧弦、沉住气、静下心、铆足劲,持续抓好防疫情、助民生两手工作。督促本辖区的小区、门店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制度,做好公共区域消杀、体温监测,外来人员登记。对药店、诊所、理发店和餐饮店等此类人流相对较多且客人会停留较长时间的商家进行一家一户的防疫措施指导,检查了场所码粘贴情况,提醒必须扫场所码并佩戴口罩,每日进行消杀。督促本辖区居民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核酸检测预登记,开展防疫宣传,尽职尽责完成各项任务,做表率、当先锋,他们用更细、更实的志愿服务,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防疫还没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加强疫情防控,需要各方密切配合、凝聚力量,将工作做实做细,如此才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相信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定能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