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文明祭祀才是最好的缅怀

2022年04月03日17:44

来源:大河网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4月3日起,就是连续三天的清明小长假了。眼下正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这个本可以踏青赏花、郊游访友的假期,不得不让人收紧“放飞的心情”。

  当前,我国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以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赋予的要求,更是一个人文明修养和道德观念的体现。

  作为清明节最重要的祭祀活动,更是对传统文化道德的根本遵循,通过祭祀追思祖先,寄托哀思,是维系亲情和家族凝聚力,弘扬家风家训的重要途径,让孝道伦理代代相传。时至今日,公开拜祭英雄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学习他们的崇高品质,更是扩展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以此教育后人不忘根本、学会感恩、勇敢担当,更是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进民族认同感,凝聚民族精神力量的生动实践。

  由于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特别是目前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现难度高、感染性极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传播扩散风险仍然很大。作为党员干部,不妨可将“清明节”作为“静思节”。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带头遵规守纪,严禁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开展祭祀活动,清明节期间,疫情输入风险增加,全市各单位要坚持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保持高度警惕性和责任感,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盯紧抓牢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文明祭扫,为了保护自己、家人和全体市民的健康安全,应该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做好劝导工作,响应祭祀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持续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劝导在外亲属不返乡探亲访友、扫墓祭祖,倡导采取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切实减少因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同时谨防疫情防控期间聚集性接触传播,倡导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积极参加网上祭英活动,组织开展清明志愿服务,倡绿色过节,树文明新风。以文明简约方式缅怀逝者,寄托思念,助力战“疫”,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党员干部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抓细抓实清明假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我们就一定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守得气清景明、万物繁华,响应“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自觉做到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共建文明清明。(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