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树立三种意识认真答好统筹疫情防控“考卷”

2022年04月04日09:4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答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两张考卷,有许多方面的工作要做。我认为,关键是要树立三种意识:

  要树立全局意识,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要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出发,站在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做出决策。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之一,就是通常所说的举国体制,能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当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疫情防控就是全局性工作,也需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增强全局性意识,要为疫情防控凝心聚力。因此,无论身处什么行业,无论是什么身份角色,都应该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民总动员、全力抓实疫情防控。我们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尊重民意,中低风险地区要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准施策,以更大力度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安全有序流动、春耕备耕、防汛备汛等各项工作,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抗“疫”和复工复产,两者都不可偏废,都要服从于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目标。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都要科学合理统筹这两项工作。抗“疫”做不好,复工无从谈起;复产不推进,抗“疫”缺乏物资财力,也会举步维艰。

  要树立担当意识,高举抗疫“一面旗”。忠诚、干净、担当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也是一个党员干部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的政治品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体现在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扛起政治责任、积极投入战斗,党员干部挺身而上、勇当尖兵。以最积极的作为,向最好处努力,以更实更细的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抗“疫”,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各级党员干部以实干立身、温情暖心、施好巧劲,用“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燃旺疫情防控的火焰。

  要树立法治意识,抓好治理“一面墙”。坚守法治思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有效保障,也是未来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当遵循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所规定的法律程序,及时、准确地进行预警和报告;一方面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协同发力,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广大干部群众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有疫区旅游史的人一定要提前向防疫部门或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好疫情防控秩序,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群策群力,严格守法,携手战胜疫情。要把依法防控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法治化管理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守土尽责、严防死守的坚决行动,转化为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支持、全力配合的主动自觉,打好乡村防控战、社区防控战、城市防控战、全国防控战。(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