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怀英烈中继续奋斗

2022年04月04日13:15

来源:大河网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我们在祭拜先人、寄托哀思的同时,还应深切缅怀那些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而光荣牺牲的英烈们。他们的功绩彪炳千秋,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他们的精神催人奋进。

  缅怀英烈,继续奋斗,我们当勿忘来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强调“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太平盛世、岁月静好离不开100年前李大钊等英烈们,他们思想觉醒、信念坚定,探索出了一条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离不开夏明翰等英烈们,他们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给信念涂上了鲜艳的中国红;离不开王伟等英烈们,他们面对敌人敢于亮剑、寸步不让,用生命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回望来路,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牢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珍惜当下,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对先烈铭记、敬仰、缅怀;展望未来,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以英烈功绩鞭策自己前行。

  缅怀英烈,继续奋斗,我们当传承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烈士2000万,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196万,更多的是无名烈士。每逢清明节,全国上下都会掀起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高潮,祖国不会忘记英烈,人民不会忘记英烈,他们热爱祖国,舍小家顾大家,时刻维护国家利益,心中一片赤诚;他们忠于人民,时刻以人民为重,做人民的儿子;他们无私奉献,心中只有别人,唯独没有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敢于牺牲,困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危难时刻敢于迎难而上,置生死于度外。英烈精神重在传承,要严格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严厉打击侮辱、诋毁、亵渎英烈行为;要完善抚恤优待体系,不断提高抚恤待遇水平;要发挥红色教育阵地作用,讲好英烈故事,赓续红色基因;要宣传英烈精神事迹,营造崇敬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缅怀英烈,继续奋斗,我们当笃行不怠。砥砺奋斗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英烈最好的缅怀,接力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我们缅怀英烈,就要不忘初心,铭记历史,鉴往而知今,守护好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来的江山,坚定不移地沿着他们开辟的道路走下去;就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负重前行,以“赶考”的清醒答好时代“问卷”,让他们的子孙后代过上更好的生活;就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验,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不断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每个人都要继承英烈遗志,传承英烈精神,捍卫英烈荣光,砥砺奋进力量,胸怀“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胡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