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应“三思”过清明节

2022年04月05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因此,做好今年的清明节祭扫工作,让清明绽放浓浓的“文化味”,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尤为重要。作为党员干部起着关键的引导作用,理应“三思”过清明节。

  思先烈事迹,砥砺报国之志。从《长津湖》《水门桥》影片中为身后祖国舍弃生命的志愿军战士,到以身殉职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从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的扶贫英雄,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战士……党的百年历史中,无数革命先烈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清明时节,要通过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唱响家国情怀“主旋律”,一起致敬革命英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与伟大精神,重温他们热烈的报国之志,从慎终追远中汲取前行力量,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要用心去缅怀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与伟大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之情,用奋斗续写革命先烈的英雄华章。

  思先人祖训,传承良好家风。“俭以养德”。清明时节,是祭奠先祖、合家团圆的日子,这是凝聚亲情,塑造家风的最好的时候,借助扫墓祭祖、家人团聚的传统,把好的家风、善的孝道一代代相传下出,让血脉亲情永远延续,是传承家风、家教最好的载体。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同时善于运用家风作为传播正能量的手段,引导家人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积极倡导网上祭拜等新型绿色、安全环保的新风尚,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家庭美德通过家风代代相传,让清明这个传统节日不断蓬勃出新的生命力。

  思党纪党规,践行廉洁自律。正所谓“立身惟清”,安身立命要清白廉洁,而不贪不贿。洁身自好,廉洁从政,不为世俗所扰,不为物欲所动,时刻检视自己的言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过好清明节,既要“追思”,也要“敬畏”。应树立正确的三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过节不忘责任、不忘防控、不忘纪律,守住底线,勿触红线,带头在祭祀活动中给人民群众做示范,引领清廉过节的新风尚。(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