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加强自我防护须警惕“三种心理”

2022年04月05日11:2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工作。”在当前全民动员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任何个人都应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我们每个人只有做好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才能确保战胜疫情!需克服“麻痹心理”“侥幸心理”“焦躁心理”,守住全民战疫阶段“战果”。

  加强自我防护,需克服“麻痹心理”。侥幸和麻痹心理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安全”不能只用来监督别人,更需要从自身注意。戴口罩就是最有效最直接的防止交叉感染的手段。清明节过后即将迎来“返岗、返工、返学”人员,我们根本不知道谁身上有“新型冠状病毒”,出门佩戴口罩万一被“它”盯上感染了就麻烦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一旦有所松懈,就会付出沉重代价,稍有麻痹,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要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尽量“宅”在家里,不出去添“堵”。巴金在《坚强战士》写道:“我要当心,不能麻痹大意,我应当找个隐蔽的地方”。所以,只要疫情没有彻底解除,防护工作一刻也不能停,外出也不应忽视口罩。如果大家都戴了口罩,相互传染的概率就会大为减少,病毒将无处“寄宿”。

  加强自我防护,需克服“侥幸心理”。任何“耍大胆”“不设防”的侥幸心态都是极其要不得的。现在还有不少人抱有“哪那么容易被传染”的侥幸心理,出门不戴口罩,甚至不顾家人劝阻,聚集在一起开展打麻将等娱乐消遣活动。殊不知,这正是传染病毒最“喜欢”的传播方式。要减少与公众的接触,戴上口罩,不应心存侥幸。我们每个人要提高自己的防护措施,注意卫生保健,从每个细节上尽量减少感染的可能;积极配合,从居所到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共卫生工作,保持好环境的干净整洁。从小处说,这是应有的公德心;说大了,这也是一个人面对灾难时应具有的勇气和责任。也惟有每个人都具备这样的勇气和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才一定属于我们。

  加强自我防护,需克服“焦虑心理”。疫情“倒春寒”,大家对疫情产生了焦虑心理;一方面,害怕自己的健康码变成黄码甚至红码,也担心自身的健康问题,另一方面,生活节奏又被打乱,很多城市都开启了隔离模式,失业、收入减少、贷款压力……让人焦虑。进出小区都做到戴口罩、做登记、监测体温,做好消毒杀菌等防疫措施。在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一样需要大家减少外出、防扎堆,戴口罩、监测体温,扫场所码,加之不能走亲访友,出门散步都是能免则免。这种情况下,部分人员产生了焦虑心理,感到疫情防控看不到尽头,为此,大家务必克服焦虑,按照《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保持高度警惕,对防控措施不放松,按照科学手段,做好有效防护。少出门、出门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避免集体聚会。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遇到似是而非的流言蜚语,多看看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和权威媒体解读,理性应对。

  非常时期,戴口罩不再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却是防控疫情的“大动作”。让我们记好科学戴口罩的口诀:“出门务必戴好口罩,区分内外密闭遮盖。摘下口罩及时洗手,规范使用定期更换,口罩用后及时处置,装袋密封不宜剪碎。家有疑似分室隔离,全家佩戴保持通风。”让我们一起继续“戴”出文明健康、“戴”出战胜病毒的人民防线。(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