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清明”感恩激励奋斗 “祭扫”纪念滋养奔腾

2022年04月05日14:14

来源:大河网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又到一年清明节,从“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到“怅望苍 烟雾袅,萦回梦 伴亲眠”,“感恩”和“纪念”是铭刻在中国人骨血里的两个词。感恩是感谢,是激励奋斗征程;纪念是传承,是获得奔腾滋养。一束鲜花敬逝者,一片情怀思先人,我们在“清明”感恩中奋斗拼搏,我们在“祭扫”纪念中奔腾不息。

  感恩英烈,祭扫英烈。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时代闪亮坐标,不管是谁,我们都应该感恩英烈,因为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让我们岁月静好。一百多年来,无数英烈用奋斗与牺牲点燃了通向未来的希望之火,他们有觉醒年代里献身信仰的先驱,有战火纷飞中马革裹尸的战士,有隐蔽战线上隐姓埋名的英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有为家国安危和人民周全献出生命的楷模,有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战役中,被永远定格的榜样。感恩英烈,祭扫英烈,不负他们,不负家国,不负人民,凝聚起迈向未来的力量。“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昨日英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日,我们用感恩缅怀,用祭扫铭记。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褒扬纪念司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制作推出融媒体特别节目《你的名字》,正在全网播映。节目以寻访无名烈士故事为线索,讲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战斗、牺牲的感人故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这是现代化的感恩,这是视频版的祭扫。在感恩中,我们获取阔步的滋养;在祭扫中,我们赓续前行。

  感恩先人,祭扫先人。当我们只能在昨日的视频、相片中看到父母亲人的时候,我们常常满含热泪。这是天然的血脉情感,这是人性的精神生命。清明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这是对生命的尊重,这是对亲情的凝聚,懂得感恩的人才能让别人感恩,能够祭扫先人的人才能有激励后人的风采。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重视孝道、慎终追远的体现。尽管时代更迭,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提倡文明祭扫、线上祭扫,但是对先祖的感恩和怀念更加厚重。他们是我们生命的源泉,精神的甘泉,从他们的家训、叮咛和嘱托中,我们不断校准前行的方向,我们不断弘扬家风文化,我们蝶变升华独特的人生精彩。每一个生命的闪光中都有家族的灵魂,正是无数这样的家族灵魂汇聚成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清明感恩先人,温习曾经的故事,历历在目;清明祭扫先人,学习先人的精神品质,熠熠生辉,照亮我们人生奋斗奔腾之路。

  清明,驻足回望是为了砥砺前行;祭扫,慎终追远是为了奋斗未来。历史、现时和未来在清明交叠,欢乐与哀思共存,悼亡与新生交织。今日致敬、感恩、祭扫;明日奋斗、拼搏、奔跑。清明,纪念绵长而浪漫,信念坚定而温良。“清明一到,农夫起跳”。“清明”感恩激励奋斗幸福,“祭扫”纪念滋养奔腾人生。(殷建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