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04月05日14:18

来源:大河网

  清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清明节期间,各地举办多种形式的清明祭扫、缅怀英烈活动,通过祭扫英烈墓、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开展红色故事演讲、在网上祭奠英烈等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与哀思,深切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追思他们的英勇事迹、重温他们的伟大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中华民族也历来英雄辈出、群英云集。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有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从秋瑾、林觉民到李大钊、瞿秋白,从方志敏、赵一曼到杨靖宇、左权,从张思德、董存瑞到黄继光、邱少云……革命战争年代,2000万烈士为民族独立献出宝贵生命,有名可考的不足200万人。虽然他们之中许多人的名字已无从考证,但他们的事业将永世长存,他们以磐石般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写下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

  民族大义藏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当社会主义中国进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当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更加有必要怀念流血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进入新时代,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命运,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清明节里,让“喝着糖水长大的一代”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所、战场遗址,倾听历史的回音,聆听先烈故事,更深入地了解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奋不顾身、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铭记革命先辈建立的不朽功勋,激发他们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激情,让孩子们懂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并将先烈的精神化为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是最好的营养剂。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烈可歌可泣的故事启示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只有万众一心、矢志如一的奋斗,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长城。特别是当疫情汹汹袭来,危急时刻英雄们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激励人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清明祭祀英烈,在烈士墓碑前取一抔土,献一朵鲜花,吟一首诗,体悟他们的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以他们用生命铸就的精神灯塔点亮奋进的道路,标定自己的价值坐标、人生航向,将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革命先烈的精神代代延续、薪火相传。(乐兵)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