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缅怀革命英烈 凝聚复兴伟力

2022年04月06日09:31

来源:大河网

  草木护忠魂,山石筑丰碑。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毕生奋斗、英勇献身,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清明之际,各地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人们纷纷来到一处处烈士墓前,仰望一座座纪念丰碑,缅怀革命先烈。

  从北京李大钊故居到卢沟桥畔抗战纪念馆,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到延安纪念张思德地为人民服务广场,从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到山西武乡八路军烈士陵园,清明时节的神州大地,人们以不同方式重温历史、缅怀英烈。

  在“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汝城沙洲村,人们驻足在三位女红军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为民情怀;在贵州遵义,集中安葬牺牲红军将士的红军山,人们自发地来献上一束束鲜花;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网上祭扫”庄重肃穆,烈士的家人还提前为烈士寄来一捧家乡的黄土,送上家乡父老的惦念和牵挂……

  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关乎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对英雄和烈士的褒扬,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保护、大力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全社会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氛围日益浓厚。从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到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都是为了铭记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培养英雄。

  无论什么年代,都需要英雄照亮心境、擦拭灵魂。在清明的追思中,人们忘不了在脱贫攻坚奔小康中献出生命的优秀代表,在卫国戍边一线捐躯的英雄,在疫情防控一线献身的白衣战士……在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园,摆脱贫困奔小康的乡亲们向老书记表达战胜一切困难,继续奋进的勇气和信心;在云南保山,善洲墓园与青山相伴,当地干部群众自发向杨善洲敬献鲜花,表达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决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辈出才能不断创造历史辉煌。

  对英雄先烈的缅怀和铭记,是为了传承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走好前方的路。对历史的回望,对先烈的祭祀,都是为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以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在肃穆的凝视追忆中,英雄的革命事迹,先烈的革命精神,必将转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动力。(张全林)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