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好“疫”线关,护航平安路

2022年04月06日09:58

来源:大河网

  清明节假期,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5378.1万人次,比2021年同期下降62.7%,比2020年同期下降9.8%。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22.9万人次,比2021年同期下降83.7%,比2020年同期下降45.2%。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交通部门同心协力交出了一张平稳有序的运输答卷,实属不易。尽管清明相对高峰客流已结束,但各交通部门仍需坚持科学精准的防疫政策不放松,继续扎实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守住“疫”线关口,重在坚持不懈。受疫情影响,在路上的人流或有大幅减少,但也免不了还有“赶路”的身影。人群流动,就必然会增加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各地交通部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同时落实落细车站和列车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紧把牢交通防疫关口,护佑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升级“疫”线举措,贵在科学精准。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给交通安全运输带来了严峻考验,须臾进一步强化精细服务,持续科学精准防控。一方面,严格防疫要做到位。铁路、民航和公路要健全联合防控机制,严格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等措施,加强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的体温检测、扫码核验等防控。另一方面,有序流动要行得通。要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出行,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如此,便民与防疫并举,让防控有力有效而不失人性温情,才更契合科学精准的防控要求。

  夯实“疫”线屏障,关键在于落实。疫情防控是一场还在进行的“大考”,检视的是责任,考验的是担当。各交通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紧紧盯住关键领域、牢牢守住红线底线,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筑牢“疫”线防控的安全屏障,坚决杜绝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此外,疫情防控,每一个个体都是参与者,人在路上,防控就必须在“在路上”。广大旅客要以高度的公德自律和守法自觉配合与支持,慎终如始把相关防控措施做好、做足,齐心合力织密交通运输“安全网”。(戴治国)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