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微光”治理暖“人心”

2022年04月06日10:19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项城市通过优化网格治理、打造五级组织架构、拓宽诉求渠道三剂“药方”,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据报道,项城市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拓展延伸“110”党员来向你户制度,探索建立了以党员为核心,以群众代表为基础的“四长五包”乡村治理模式;积极探索“微光”治理模式,搭建了服务群众的“微平台”,“民调员”“胡同长”“评理堂”等一批基层治理“微平台”发挥各自的“微”作用,引领着基层服务新风尚;依托辖区内小区公园、街巷楼道等场所建设党建文化长廊,通过征集家风家训、评选最美家庭等多种方式,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实现了党聚民心、民心向党。

  社会治理不仅关系到社会发展、繁荣和稳定,而且体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长期以来,在社会治理方面所采用的一些方式方法,受到过不少质疑甚至批评,比如取消路边垃圾桶等,这些做法有些不合理,有些考虑片面,有些甚至可以说是粗暴,是典型的“拍脑袋”决策,而项城市这种“微光”治理模式,聚焦为群众办好“微实事”,激活了社区“末梢神经”,凸显了“温度”,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

  “父子俩一年打工收入八九万,咋还能吃上低保?”“村干部有小私心,谁来管?”。在基层,这样的小事层出不穷,如果这种小事没办好,那么群众就会不满意,长此以外,导致的后果可想而知。为何项城市的“微光”治理模式能够受到发挥一定的作用,甚至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点赞,这不仅是因为“微光”治理模式激活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而且很多事情都办得令群众满意,击中了人民群众对于方便舒适生活的需求痛点。社会治理不能忽视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开展城市治理,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绝不是仅仅为了“美观好看”,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因此,社会治理必须要体现“以人为本”的为民服务理念,在提高“深度”“广度”的同时,增加社会治理的“温度”。要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强化党建引领理念,以党的建设贯穿社会治理、保障社会治理、引领社会治理,通过广泛宣传,凝聚全社会治理力量,同时积极争取更多群众的支持,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让社会治理真正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群众路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换而言之,就是让群众办事流程更简化更方便一些,诉求渠道更畅通更快捷一些,生活环境更美好更安全一些;要“看脉象”“听心声”,要重视“治标”和“治本”,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为社会治理“固本”。(周银)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