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奋力续写“三农”新答卷

2022年04月06日17:00

来源:大河网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盛。近日,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十四五”时期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时期,解决好“三农”问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做好“三农”工作是我们党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历史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牢牢把握好“三农”工作主动权,用心、用情、用力续写新征程上的“三农”新答卷。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念,夯实“三农”根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三农” 是全局稳定的“定海神针”,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性问题。“三农”向好、则全局主动,“三农”稳定、则全局稳定。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三农”工作中还有更多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攻克,还有更大胜利等待我们去夺取。在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根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这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我们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念,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不畏艰险、勇于胜利的政治热情,抓住“三农”重点、夯实“三农”基础、补齐“三农”短板,豪情万丈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伟大实践,信心满怀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胜利。

  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为民品格,担当“三农”重任。立政之本、则存乎农。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只有解决好“三农”问题,才能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才能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古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今有焦裕禄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袁隆平的“一生只做一件事,让国人不再饿肚子”等,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生动诠释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为民品格。新时代是为民造福的时代,是“三农”工作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环节与历史关口。我们党员干部要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为民品格,牢记公仆本色,带头承担责任,带头担当作为,把“三农”的关键处抓牢、在“三农”的重点处抓紧、从“三农”要紧处抓细,促进“三农”工作的质、效、量全面提升,让亿万人民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在新时代“三农”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的业绩。

  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涵养“三农”情怀。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形势逼人,使命催人,目标励人,任务在人。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发展关键阶段,“三农”工作的征程决胜于此,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汇于此,向着新时代进军的号令已经吹响,天降大任于我们这一代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时期,解决好“三农”问题,是一场新的长征,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一定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我们党员干部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不等待、不停步、不松懈、不观望,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争分夺秒地苦干、实干、快干、加油干,带动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奋战洪流,继而奋力续写“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时代“三农”新篇章。(王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