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杜绝指尖“不务正业”,才能“不误正业”

2022年04月06日17:10

来源:大河网

  把各类网络投票当成一种任务,强制要求下载APP、关注公众号,把下载量、粉丝数当成依据进行排名通报;检查工作变成检查“留痕”照片,把照片规格和数量当成评判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单位公众号发布内容阅读量不高,就要求干部职工点赞评论转发,并截图发到单位群……目前,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和部门花样层出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给基层干部带来极大困扰。

  不可否认,网络、微信、政务APP这种“掌上办公”,以其便捷、互动、无纸化等独特优势,打造了一个上情下达、业务讨论、答疑解惑的有效空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过满则溢,过刚则折”,据七麦数据在2019年10月发布的一份统计显示,近4年来上架的政务APP数量占该调研总数的68.3%。APP数量激增,而一些地方又把APP积分与单位考核挂钩,按照下载的任务量排名次,靠后的就约谈、通报,逼得基层干部处处打卡拉票,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更有甚者,基层干部“跑断腿、磨破嘴”,挨家挨户去推广注册的APP,却成为了“一次性产品”,“安装注册报个数据后就没有用过。”这种过多过滥的APP,不仅背离了开发APP的本意,增加了基层干部负担、影响干事创业热情,也拉远了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产生误会,以为是基层干部故意搞形式、搞花架子。 

  这种无效或低效微信、政务APP反复出现,之所以在基层大行其道,归根结底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互联网时代新的表现形式。推广APP,固然有满足群众需求的考虑,目的是“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但一些单位“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将其作为装点门面的工具,在APP的推广和使用上,并没有考虑基层和群众的现实需要,只是盲目跟风、互相攀比,通过强制下载、重复打卡,“真留痕、假落实”,把工作互动从“面对面”变成了“空对空”。使“减负”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被异化为“增负”手段,是典型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任务多,压力大,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必须要治理。一方面要压缩“留痕”考核,不能急功近利下指标、摊任务,也不能弄虚作假浮夸作秀。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科学考核体系,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网站、微信、APP集中等进行清理整合,不以数量论英雄,更不能强行要求基层干部进行APP的下载安装、公众号的关注等,通过治理“跑偏”的指尖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压”,让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思路、抓落实、促发展。

  少点指尖“不务正业”,才能“不误正业”。让基层干部不为指尖所累,不仅要从数量上做“减法”,更要从内容上做“加法”,坚持“质量为王”。在服务群众上下苦功夫、真功夫、细功夫,把握群众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让内容“接地气”,让语言“识乡情”,让政策“通民心”,建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沟通和办事渠道。只有这样,基层干部才能真正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窠臼里解脱出来,“一根针”才能更好地穿起“千条线”,群众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