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三招” 拒当“躺平式干部”

2022年04月07日17:09

来源:大河网

  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揭露了当下存在的推拖绕式“躺平”、偷奸耍滑式“躺平”、担心问责式“躺平”和未老先衰式“躺平”等“躺平式干部”众生相。诸如此类的“躺平式干部”,严重损害了机关干事风气、抹黑了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祸患”,清除影响工作、败坏事业的“定时炸弹”,要打好“组合拳”,用硬招、实招、亮招,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动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在岗在位在状态、争先争优争一流、敢想敢干敢担当的先锋精神。

  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信念“强基石”,让党员干部在岗在位在状态。“躺平式干部”产生的根源是理想信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自身要求松懈,导致缺乏干事创业精气神,“躺平”当陀螺,不抽不动。殊不知“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最终沦为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党员干部要用党性修养的“清水”洗清思想“杂质”,常修从政之德,常怀自省之心,常思律己之道,勇于直面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及时清扫作风之弊、破除思想顽疾,锻造出坚守信仰的“钢筋铁骨”。要时刻警惕“盲人摸象”的偏执,敢于打破“固步自封”的思想桎梏,在思想上彻底转变敷衍苟且的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干事创业为己任,自觉将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修炼一颗“滚热的公仆心”。要坚决摒弃“躺平守摊子”思想,树立“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找到自身的“薄弱点”,少一些得过且过、急躁焦灼、敷衍了事,多一点从严要求、淡定沉着、认真态度,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情怀,以“思想破冰”引领精神提振。

  强化务实“针本事”,练就服务“绣花功”,让党员干部争先争优争一流。“躺平式干部”的敷衍交差、凑合应付有部分原因是缺乏深耕细作、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致使工作只停留在“做”、满足于“做了”,对追求“做好”、争取“更完美”望而却步。保持“多锉出快锯”的匠心才能砥砺“跑得快”的实干本领。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成“重大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定计划、有条理、善统筹、强落实,纠正“躺平”心态,树牢“精品”意识,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把每一件事都一抓到底,做到极致。要把为民服务当作“终身课题”来研究,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坚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标准严格要求,对待每一件“民生小事”都不断“雕琢”、反复“推敲”,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成样板、干成亮点。要努力形成“严谨、精细、务实”的优良作风,勇做精益求精的“赶考人”,从“没问题”中找出“有问题”,从“差不多”中查出“差得多”,真正做到不将就、不凑合,以“精准度”来换取群众的“满意度”,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

  用好考核“指挥棒”,树好用人“风向标”,让党员干部敢想敢干敢担当。“躺平式干部”常做“选择题”、善打“小算盘”,既害怕“枪打出头鸟”,又担心“落后挨打”,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难题往后退。这就需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正确考核导向,让其无法“钻空子”。坚持问题导向,把考核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尤其要多留意打着“老同志经验”旗号的做法,坚决抵制“老油条”“老狐狸”式样的表面做派,紧盯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列出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护航干部创业热情,包容干部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的小过失,为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放下包袱、勇敢作为。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树立选人用人导向,选任一大批“干将”“闯将”,从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动力”,让他们主动拿稳“接力棒”、耕好“责任田”、扛起“担当旗”。(尹立元)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