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质疑“动态清零”断不可取

2022年04月07日18:44

来源:大河网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连日来,上海市疫情保持高位运行,日新增感染人数没有明显下降,“拐点”何时出现尚不明确,全国各地医疗援助队伍、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开进上海,守“沪”上海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词,就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为打赢上海防疫战做出最大贡献的同时,网络上却时有出现质疑“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杂音,似有为西方国家抨击我国防疫政策摇旗呐喊之势。

  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就没有资格评论中国的防疫政策。以医疗条件为例,与西方国家特别是与美国相比,我国的医疗条件还比较落后,特别是在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每千人医生数和床位数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还比较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则更为明显,一旦采取所谓的“全民免疫”政策,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下,医疗系统很难说会不会被击穿,而医疗系统一旦被击穿,因新冠肺炎导致的重症率、死亡率就必然会急剧增长,这显然违背了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其带来的后果更是不敢想象。

  不尊重生命权的国家,就没有资格谈论自由。执行“动态清零”政策,就需要全国人民共同的理解和配合,把疫情尽早地排查、检测、阻断、消灭,是对生命权最大的尊重。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在今年3月10日发表的相关文章指出,全球与新冠有关的实际死亡人数估计为1820万例,其中,截至3月7日,美国因新冠导致的累计超额死亡人数也超过了113万,排全球第二。就在美国因疫情焦头烂额时,却反复打着“自由”“人权”的幌子抨击中国防疫政策,妄图把中国拉下水,殊不知自由和人权是建立在以生命权为基础之上的,人一旦失去生命权,还谈什么自由,谈什么人权。

  没有稳固的发展基础,就没有持久发展的动力。稳固的发展基础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稳固发展基础的重要支撑。试想,在一个疫情横行,人人自危的国家,经济发展如何能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事实胜于雄辩,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环境下,我国是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左右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在全球经济增速疲软的大环境下,中国的抗疫办法、中国的抗疫力量频频得到国际有识之士的赞赏。

  坚持就是胜利。在当下新发疫情愈发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坚持正确防疫政策,以更加稳健的步伐,更为有力的举措,更为坚定的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翟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