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系统观念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2022年04月08日08:58

来源:解放军报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系统工程,要求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所具有的全局性、整体性、关联性特征,体现了系统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供了科学引领,指明了努力方向。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事物普遍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要求我们深入把握事物的系统性,运用体系化思维思考事物整体的发展变化。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积极适应依法治军在强军兴军中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不断提升的实际,把法治作为谋划推进强军事业、建设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军队的基础、抓手和保障,把握军队新的组织形态和力量结构对依法治军的紧迫需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取得重大进展。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依法治军战略,擘画了我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描绘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军事篇”、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法治篇”、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的“创新篇”,是新时代推进依法治军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运用系统观念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就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强军事业全局出发,充分认识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大意义。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法治中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时代要求,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抓好依法治军战略贯彻落实,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法治化水平跟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步伐。同时必须看到,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在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要适应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新趋势,适应军队使命任务拓展新要求,解决好治军方式不科学等问题,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必须运用系统观念对军队各方面进行依法严格规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进管理理念、机制、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我军建军治军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涉及全军各个领域、各个层次,贯穿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全员额,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统筹兼顾。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把依法治军战略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基本方略,使依法治军战略在党、国家和军队建设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不断提升,依法治军战略的内涵外延得到很大拓展,这对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特别是随着我军组织结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队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涵盖的因素更加多元、涉及面更加广泛,必须用系统观念谋划依法治军战略的贯彻落实。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哪一方面都要坚持以依法治军为基本抓手和坚实支撑,不能顾此失彼;无论是强化官兵法治信仰、转变治军方式,还是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保障、增强法治实施执行力等,哪一项工作都要抓紧,不能厚此薄彼;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哪一项建设都要搞好,不能留有空白;人的因素、物的因素、人和物相结合的机制因素,哪一方面的因素都要优化,不能出现短板;军事法理创新和军事法治实践,谋划军事行动和进行法治斗争,规范当前秩序与推动长远法治建设,哪一方面的关系都要统筹协调好,不能出现失衡。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是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原则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体现。贯彻依法治军战略需要落实的规定内容多、涉及对象多、流程环节多,只有善于扭住关键、突出重点,才能起到纲举目张、以点带面的效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和更大突破。要紧紧抓住深化军事立法这个着力点、把握法规制度实施这个关键、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这个保障、加强涉外军事法治这个重点,努力实现重点突破,以此带动依法治军战略的全面贯彻落实,逐步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形成一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不断提高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明确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领导我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引领人民军队开启了法治建设新征程。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深刻认识其本质特征和特点规律,不断增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增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系统性。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法理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坚持系统观念,就要注重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这个系统的内部与外部、时间与空间、历史与逻辑的有机联系和发展变化,在一体化建设中使各要素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一方面,要使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理念、举措和办法,同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相适应,同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要求相协调,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需要相契合,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相协调,同官兵的民主法治需求相一致,使军队法治建设与整个国家法治体系建设的时代要求紧密融合、同频共振。另一方面,要坚持把法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统一起来、把依法与从严统一起来、把强化法规制度的规范性与增强军事活动的创新性统一起来、把转变治军方式与提高指挥管理效率统一起来,实现军队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法治文化同步提质升级,实现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效果的最大化。

增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整体性。贯彻依法治军战略需要上下同步、内外联动、一体发力,特别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切实在依法治军上形成整体合力。坚持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审视和统领依法治军各方面工作,加强对军事立法工作、法规制度实施工作、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的整体筹划、部署和落实,推动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确保依法治军战略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整体提高。

增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协同性。依法治军越往纵深推进,越需要协调步调、把握节奏、形成合力。要适应我国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我军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军事立法工作,突出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抓紧制定完善军事斗争、信息化建设、非战争军事行动等方面的法规制度,打好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提高立法质量。紧跟军事法治体系不断完善的实际同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官兵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培塑与新的军事法治形势相适应的法治信仰、思想基础和法治素养。适应新时代我军对外军事交流、国际军事合作不断扩大的实际,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健全军事领域涉外法律法规,积极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军事行动,不断提高用法治手段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能力。

(执笔:汤俊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