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北京冬奥精神再为伟大复兴增添弹射力

2022年04月09日13:00

来源:大河网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爱国主义是北京奥运精神的核心。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回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一个个精彩瞬间、一幕幕动人场景,让人心潮澎湃。贯穿全过程、凝结体育中的北京冬奥精神,传导出了强大的感染力、震撼力。胸怀大局,心中有国,才会以自信开放的心态崇尚友善、包容世界、真诚交流;才敢于迎难而上,为夺取胜利而拼搏;才会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书写冬奥精彩,刷新办奥高度。正是心中有大局、目中含远景,才呼唤“更团结”,倡导携手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冬奥连着中国梦,中国梦连着世界梦,此乃大局也。成功举办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可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展示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从筹办到举办的6年多时间,书写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时代华章。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一届“在温暖中永恒”的冬残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意气风发、脚踏人间正道的伟大国家形象,增强了世界团结向未来的信心。

  开放包容是“四个自信”的外化。扩大开放、包容万方,背后是“四个自信”的强大张力。在北京冬奥会、残奥会上,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了自然、人文之美,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希望。古朴可亲的中国文化,给世界留下了温暖,促进了融合。让世界深切感悟到,同住地球村,命运紧密相连,只有更加开放合作、包容团结,才会有更幸福的明天。

  迎难而上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大国办事,大担当有大作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打乱冬奥筹办和举办的步伐,“赶早不赶晚”彰显了一个大国的远见卓识。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披星戴月、攻坚克难,冬奥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敢于善于打硬仗,不会辜负世界的期待。

  追求卓越创造出精彩冬奥。办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回望筹办路,一路拼搏跋涉。面对57个业务领域、3000多项任务,两地三赛区只争朝夕抓进度。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了绿色电力全覆盖、速滑馆首次采用碳排放趋近于零、游泳中心成为全球首个“水冰转换”场馆。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饱含绿色和科技含金量,为奥林匹克运动树立了新标杆。

  共创未来升华奥运价值。“一起向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注重的是体育竞技挑战极限、超越自我,那么“更团结”就是共创未来的强大保障。北京冬奥精神,让北京冬奥会无与伦比,让北京冬残奥会在温暖中永恒。它留下的宝贵精神,超越体育竞技,为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新的启迪。(张全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