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特困行业纾困释放多重善意

2022年04月09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会议指出,当前一些市场主体受到严重冲击,有的甚至停产歇业,必须针对突出困难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等保障力度。

  眼下由于受疫情影响,我国一些行业又遭遇了一次“寒冬”——疫情之下被迫停工歇业。在此情形下国家层面及时伸出援手,释放民生利好,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在今年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并将已实施的阶段性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由餐饮、零售、旅游业扩大至上述5个行业,缓解这些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此举旨在为特困行业纾困,党和政府的政策暖意蕴涵其中。

  为特困行业纾困彰显“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执政为民,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没有改变。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感情。现在,特困行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党中央及时伸出援手,帮助特困行业排忧解难,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民本理念。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悉,今年将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符合条件的地区可从60%提至最高90%;允许地方再拿出4%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并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多重惠民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凸显了我们党正视民生诉求的政策善意,是“情为民所系”的生动实践。

  为特困行业纾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国家企业遇到困难除了政府进行兜底保障,及时进行“输血”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之外,社会各界也会及时伸出援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而资本主义国家则是政府作壁上观,企业之间也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特困企业实在支撑不下去就会被申请破产,导致大量工人失业。资本主义国家是弱肉强食,我们国家是惺惺相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将通过降税减费释放2.5万亿民生红利,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眼下又接连释放缓缴养老保险等民生红利,可谓是企业的“及时雨”和“雪中炭”。有了这种政策支撑,相信企业定能渡过难关,迎来新的辉煌时刻。

  为特困行业纾困需要多方发力,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眼下,由于受疫情困扰,企业经营更为困难。面对困难,需要多方发力,一方面,国家层面要持续发力,不断释放民生利好,尽快让好政策落地开花,另一方面,企业也要主动作为,化被动为主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通过革新挖潜,开源节流应对企业困难。疫情风险一旦解除立马开工生产,争取把失去的损失夺回来。再者,企业之间要学会抱团取暖,互相拾遗补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一起共渡难关。企业要体现出更多的社会责任,流淌更多的道德血液。

  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应该看到,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困难是勇毅前行,还是坐以待毙,对每个企业都是一次严峻考验。相信,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勠力同心,只要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迎来一个辉煌的明天!(李红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