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扬北京冬奥精神,迎难而上战胜疫情

2022年04月10日14:37

来源:大河网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北京冬奥精神的丰富内涵作出了精辟概括。

  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这样的北京冬奥精神,也是各地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早日战胜疫情的强劲动能。

  激发迎难而上的志气。夫战,勇气也。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从运动员到下水道养护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以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豪迈气概迎难而上,正如制冰师刘博强所说:要争口气,要搏一把!胜负之征,精神先见。面对本土疫情波及20多个省份、上海本土感染者超10万例等严峻形势,我们要大力发扬迎难而上的北京冬奥精神,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天豪气,“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的凌云志气,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磨练迎难而上的肩膀。无论是国家速滑馆首次采用碳排放趋近于零的制冰技术、国家游泳中心成为全球首个完成“水冰转换”的场馆,还是打破男子速度滑冰冬奥会纪录的高亭宇、实现中国队在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的张梦秋,骄人的成绩背后,无一不是过硬的技术和本领。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运动会考验的是运动员的本领,疫情防控同样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的考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疫情防控一线,既是干部锤炼意志、砥砺作风的磨刀石,也是增长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越是疫情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锻炼胆魄、提升本领。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抗疫一线经受淬炼,才能不断成长,打造担当重任的“铁肩膀”,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凝聚迎难而上的合力。回望冬奥筹办,一批批建设者铆足干劲、只争朝夕,创造了冬奥场馆提前1年完工、京张高铁从开建到通车仅用时3年多的“中国速度”;几万名赛会工作人员不畏严寒、甘于奉献,实现了无可挑剔的服务保障......力量生于团结。从贯穿冬奥筹办全过程的“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形成做好筹办工作强大合力”,到全国十多个省份选派精锐医护人员、运送不计其数的生活物资援助上海,亿万人民胼手胝足、同心共济,凝聚成迎难而上、克敌制胜的磅礴力量。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只要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李红卫)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