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反向扫码”温暖加码

2022年04月10日16:47

来源:大河网

  面对当下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态势,健康码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刚需,与公共活动深度绑定,但公共场所必扫码的防控措施也让一大批老年群体无从适应,隐藏在“数字生活”之下的“数字鸿沟”幡然显现。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推出“反向扫码”,通过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对接,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作发放,“我扫你”变成“你扫我”,这一小小的改变,却蕴藏大大的情怀。

  精准施策,“反向扫码”让群众放心。抗疫严防关系到民生,牵动着民心,涉及到群众的生命安全,来不得一丁点马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与疫情的持续抗争中必须保持紧绷的精神,排查防疫“盲区”,聚焦问题“病灶”,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避免出现“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反向扫码”的做法在填补短板、便利老年群体的同时,也让防疫数据采集更加精准、便捷、高效。一张二维码,即为老人省下人工登记和等待的时间,也为场所防疫人员省去烦琐的程序,降低防疫成本,消除传播隐患,实现双赢。

  降维应用,“反向扫码”使群众舒心。防疫的本质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到防疫政策下的众生百态,让防疫工作不只有“铜墙铁壁”,还有温暖情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数字化改革的进程中,大数据技术既要赋能疫情防控,更要彰显人文关怀,用细心、贴心和人性化举措来对特殊群体“温柔相待”。除了帮助老年人拥抱“数字时代”,适应“数字生活”,工作中不妨多一些“反向扫码”的“逆向思维”,探索智能技术的“降维应用”,使之更契合老年人的生活,让他们的“数字红利”更加舒心。

  创新思路,“反向扫码”给群众信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基层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的一次“大考”。要真正实现“动态清零”、精准防疫,绝不能照本宣科、原地踏步,而要主动出击、注重实干、勇于突破,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防疫新模式。“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变的是工作方法与过程形式。“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不变的是防控决心与防控力度。“反向扫码”的创新之举,用推己及人的和煦和担当,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也给社会面注入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抗击到底的信心。(彭蕾)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