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河南呼唤更多“人才团”

2022年04月11日10:51

来源:河南日报

    “高层次创新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汇聚之处,往往是经济发展活跃的地方。”

    □本报评论员 丁新科

    民权籍博士登记在册的有689人,其中博士团成员529人,每人都有县领导对接。据本报4月6日报道,自民权县创设博士团以来,队伍不断扩大,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落户当地,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强支撑。博士是高层次人才代表,更是本地籍人才的优秀代表,将他们组织起来,更好地服务家乡建设,是招才引智的好思路、好办法。

    民权博士团做法值得称道的地方很多。其一,挂“博士之家”牌匾。一个家庭培养一个博士不容易,一个县市的博士数量也很有限。挂上牌匾举动虽小,却可以让博士的家庭成员更有荣誉感,让崇文重教的氛围充盈乡间,激励更多年轻人学习知识、学习技能,汇聚起改变家乡面貌的强大力量。其二,引进智力成果措施针对性强。该县出台了《民权县激励扶持“民权博士团”人才的若干措施》,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在住房、创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过去常说“孔雀东南飞”,如今想要“燕归来”,怎么办?要多了解高层次人才的所需所想,出台针对性强的举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让那些热爱家乡、愿意建设家乡的本地籍人才找到施展本领的舞台。

    省委作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位于“十大战略”之首。以嵩山实验室为代表的省实验室体系初步形成,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位一体”进行建设,郑大、河大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全省层面,科技创新各项部署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正在形成。对于各地而言,如何因地制宜、对接产业,做强人才“蓄水池”,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引进人才不能目光狭隘,只追求“高大上”。海纳百川、顺势而为,推动本土籍人才回归也是重要途径之一。学到了手艺、适应了市场、融入了产业的确山籍制琴师响应家乡呼唤,陆续返乡创业,全县开办制琴及相关企业150多家,带动就业2000多人,奏响脱贫致富最美音符。洛阳推动乡贤回归,出台措施鼓励各类乡贤在精品民宿、电商物流、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中大展身手,促进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回归。

    高层次创新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汇聚之处,往往是经济发展活跃的地方。找到吸引人才的共同纽带,将他们吸引到共同的事业目标之下,让各类人才团扎根中原,创新河南风光无限。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