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封签”应成为标配

2022年04月11日10:51

来源:河南日报

  □潘铎印

  日前,北京《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该《规范》规定了通过网络提供餐饮服务过程中餐饮安全管理的一般要求、平台管理、供餐要求和配送要求,覆盖了网络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其中“外卖封签”备受关注。新规要求,外卖商家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封签、外包装袋口在开启后应无法复原。(据4月7日中国经济网)

  打包好的食品容器应封盖或封口;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在配送过程中,不应打开食品外包装,发生食品污染应终止配送……小小一张封签,为外卖加装一把“安全锁”,是保障外卖餐饮安全的有效之举。

  一直以来,从商户到消费者,餐饮食品的中间环节怎样监管都是个难题。北京市的《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覆盖网络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对于商户、消费者、外卖平台等多方关心的热点都给出回应,其中“外送食品打包应使用开启后无法复原的封签或一次性外包装袋”,更是值得点赞。

  事实上,外卖封签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确保外卖在配送中不受污染,还是对商家和配送人员行为的规范与提醒。现实生活中,网络餐饮安全涉及源头制作、中途配送等多个环节,其中配送环节的安全问题颇为消费者关注。以往,外卖食品不洁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尽管肇事者最终都受到了处罚,但这也反映出确保外卖食品安全,既要有事后惩戒,更要在前端堵住各种漏洞。

  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外卖餐饮食品安全质量,需要更多的创新举措,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监督。近年来,我国外卖行业的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新消费趋势凸显,行业覆盖内容更加丰富多元。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44亿,较2020年12月增长1.25亿,占网民整体的52.7%。在餐饮外卖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用政策和规范强制外卖行业保障全链条食品安全,能有效降低潜在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因此,对餐饮外卖使用的封签进行规范,既保护了消费者的饮食安全与生命健康,也保护了餐饮商户的服务质量和声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网络餐饮对于拉动餐饮企业稳定增长起着积极作用,与百姓生活也息息相关。保护舌尖上的安全,需要法律法规当后盾,需要商户、外卖平台自觉遵守,更需要外卖行业加强管理、重视安全。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确保网络餐饮行业服务更规范,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