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众筹,收费必须合理合法

2022年04月11日10:51

来源:河南日报

  □苑广阔

  近期,不少网友反映称,多家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向捐款者收取支持费,甚至捐款1元也被收取3元;此外,水滴筹近期在部分城市开始试点收取服务费,向筹款者收费。(据4月7日《北京日报》)

  参与过网络爱心捐款的网友都知道,大多数的网络众筹平台,都标榜自己不向筹款者收取任何费用。这意味着爱心网友捐助了多少钱,平台都会如数转给筹款者。这样的筹款规则不但加强了平台公益的属性,也大大提升了公众的好感度,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大病众筹中来。

  但是最近有很多网友反映,包括水滴筹、轻松筹在内的多家大病筹款平台,开始改变原来的规则,不但向筹款者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而且向捐款者收取所谓的支持费。一些网友向筹款者捐款一元,结果发现自己账户被扣除了3元,其中的2元钱,就是平台收取的支持费。如果说出于运营管理需要,收取服务费的做法尚可理解的话,那么收取超过捐款数额的支持费,就让人费解了。

  从原来的“分文不取”,到现在既要收服务费,又要收支持费,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一方面在于身份定位模糊。很多人把网络众筹平台当作公益组织,但实际上它们是企业,天然就有追求利润的趋向;另一方面在于传统盈利模式难以为继。去年8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让众筹平台吸引网友购买各种保险的“流量变现”生意步履维艰,不得不开启收费模式。

  客观来说,众筹平台是商业公司,为了维持平台的正常运营,向被服务者收取一定的费用也无可厚非。更何况,目前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互联网大病救助模式,政府层面也出台文件,不断规范网络大病筹款平台的发展。

  问题在于,平台的收费标准和收支用度必须清晰可循。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的监督、管理,为平台设立合理的行业服务费标准,谨慎规定收费费率,促使这一行业良性持久发展,汇聚每一份爱心形成向善的力量。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