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一起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2022年04月11日08:59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情回顾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深入总结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释北京冬奥精神,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成就源于奋斗,奋斗铸就辉煌。7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数十个领域分头推进,3000多项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化为实际行动,绘就一幅幅生动的冰雪画卷,全面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历经7年奋斗,各位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为了冬奥圆满成功,困难再多也嚼嚼咽了”,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运动健儿勇于拼搏、超越自我,深刻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正是一个个参与者的不懈奋斗,成就了冰雪盛会的卓越精彩,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7年努力,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和使命担当。为此,我们从一开始就站在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通过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看到一个自信自强、团结奋进的中国,一个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中国,一个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强大的中国。“冬奥梦”连着“中国梦”,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恰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时。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奥林匹克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新篇章,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办赛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的宗旨和成果,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文化遗产。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北京冬奥精神已经汇入中国精神的时代洪流,拓展了民族精神的内涵,成为新时代伟大中国实践的精神体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伟大事业召唤我们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历史主动,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心系祖国、志存高远,雍容大度、开放包容,苦干实干、坚韧不拔,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协同联动、紧密携手,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在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