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进社区,不妨推而广之

2022年04月11日16:24

来源:大河网

  移动疫苗接种车开进社区,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贴心答疑,为了方便老年人接种疫苗,北京朝阳区在开设固定疫苗接种点位的基础上,还增加了60多个机动疫苗接种“小分队”,就近为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据统计,朝阳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0.8万人,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有50余万老年人接种了第一针疫苗,后续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众所周知,疫苗接种是防范疫情的重要措施之一。截止到2022年2月,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87%。虽然如此,但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并不算高,有数据显示,北京60岁以上老人疫苗率接种为78.45%。

  有些人认为,老年人深居简出,不进入公共场所,也不参加聚集性的聚会,可以不接种疫苗。这样的逻辑看似正确,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老人不太和外界接触,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性。糟糕的是,大多数高龄的老年人,本来体质就弱,有些还存在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就很容易导致重症,乃至死亡。因此,老年人也需要接种疫苗。

  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低,除了防范意识淡薄之外,还有其他原因:比如疫苗接种的程序繁琐,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完成网上预约和信息输入;比如前期疫苗接种的人多,排队等候需要很久;比如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去防疫站接种比较麻烦等等。提高全民新冠疫苗接种率,是我们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重要手段。老年群体接种率低,无疑是疫情防控的一块短板。

  我们该如何提高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呢?北京市朝阳区给了最优答案——疫苗接种进社区。疫苗接种进社区既能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便利,也体现了职能部门对老人的关爱。现如今,大多数中青年人都已经完成了全程接种,剩下最多的也就是老年群体,因此,在保留固定疫苗接种点的基础上,增加疫苗接种“流动小分队”,让疫苗接种进社区、进乡村,就显得有非常必要了。

  当然,为了提高接种效率,各地的居委会、村委会可以与防疫站或疫苗接种点对接,先对辖区内没有接种的老人做个统计,然后将数量告知疫苗接种点,再协商疫苗接种进社区、进乡村的日期。关爱老人健康,保护老人免遭病毒侵袭,接种疫苗很关键。(黄齐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