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辉彰显中国之“傲”

2022年04月11日17:0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在世界首个“双奥之城”,东方文明古国实现了与世界的春天之约“一起向未来”,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之力”“中国之魂”“中国之智”。

  “双奥”之辉来自党的领导,彰显“中国之力”。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向世界承诺,“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深情感慨,“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七年时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实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确保了“两个奥运”的如期、安全、精彩举办。历史和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政治上认定、情感上认可、思想上认同、行动上认真,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双奥”之辉来自文化自信,彰显“中国之魂”。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从万众瞩目的“冰丝带”到全球走红的“冰墩墩”,从“迎客松”到“送别柳”,从29个焰火脚印到奥运五环破冰而出,从“同心”奖牌的寓意设计到“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诠释,我们从容自信地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文化所蕴含的独特魅力和新时代的“中国浪漫”。“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独有的东方之韵,呈现在振奋人心的奥运开闭幕式上,飘荡在紧张激烈的奥运赛场上,也必将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引领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书写更加灿烂的未来。

  “双奥”之辉来自科创赋能,彰显“中国之智”。有人说,北京冬奥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发展变化的重要窗口。2008年夏天,时值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走到“而立之年”的开放中国,向世界展示和平发展的傲人成果。14年后,科技创新成果已深度融入北京冬奥会,一大批我国自主创新的“黑科技”不仅“圈粉”各国运动员,更刷屏全球各大社交媒体,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智造”。从机器人水下传递火炬创造“水火相容”之景,到二氧化碳造冰雪实现“冰雪自由”之喜,从机器人餐厅烹饪送餐的全新体验,到裸眼3D、AR、LED投影等科技手段带来的视觉盛宴,科创赋能下的北京冬奥会,为奥林匹克运动树立了新标杆,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我们期待和相信,这些新兴技术、产品和应用,将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融入到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众多民生领域,最终“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增添新光彩。

  冰雪之约,兑现大国之诺。“双奥”之辉,彰显中国之“傲”。让我们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胸怀大局的担当、自信开放的豁达、迎难而上的勇气、追求卓越的匠心、共创未来的决心,砥砺前行、奋斗不息,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再创荣光!(夏忱 许雄威)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