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南水北调清如许,水润民生谱华章

2022年04月11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来,目前累计调水量突破510亿立方米。工程的实施改变了广大北方地区的供水格局,优化了4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经济发展格局,1.4亿人直接受益,同时推动复苏受水区河湖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治水筑安澜,兴水润民生。众所周知,“北缺南丰”是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显著特点。数据显示,北方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4.5%,水资源总量只占到全国的19%,水资源分布不均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要从根本上破解“北缺南丰”的困局,实施重大战略工程成为必然选择。南水北调工程地跨江苏、湖北、山东、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多个省和直辖市,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以其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筑就了人类治水史上的中国丰碑,当之无愧是造福当代、泽被千秋的民生民心工程。

  长渠通南北,润泽千万家。从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到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经过几代人擘画设计、接力奋斗,奔流北上的汩汩南水,不仅改变了广大北方地区的供水格局,也丰润了华北地区赖以维系的生态线。事实表明,南水北调不只实现了“南北共饮一江水”的梦想,也优化了4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经济发展格局,更打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正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汩汩南水来之不易,凝聚了太多人的艰辛、付出和期冀,应当倍加珍惜。从指出“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到明确“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再到强调“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南水北调指引方向,殷切嘱托“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饮水当思源,唯有拧紧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才能不辜负水源地儿女不计得失的真挚情谊,也才能让南水北调工程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南水北调,既是一条调水线,也是一条生命线。“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深化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论证。今年,水利部将科学有序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西线工程前期论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前进道路上,牢固树立“以我之渊,润尔心田;以尔之利,助我发展”共兴共荣理念,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我们就一定能让南水北调工程泽被千秋、惠泽亿万百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兴水润民生”的新篇章。(丁恒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