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沉迷短视频,不该只关注未成年群体

2022年04月12日10:16

来源:大河网

  打开手机应用商场,各种短视频应用鱼龙混杂,还经常被列为“装机必备”。“现在手机上的短视频平台软件数不胜数,别说孩子了,大人有时候刷起来都没完。”孩子对刷短视频上瘾,成了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当代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被“快节奏”所裹挟,加之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的提速,短平快的大流量传播内容逐渐获得各大平台、粉丝和资本的青睐,于是短视频应运而生。如今,短视频的“毒性”正慢慢入侵大众的生活,荒废了大众的现实生活,放纵懒惰的本性。表现在模糊时间观念、精准算法轰炸式推送、内容进入“舒适圈”日渐同质化等方面。

  诚然,出生在21世纪的大多数孩子仍属于未成年群体,他们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与繁荣而成长,面对网络信息、网络游戏、网络娱乐等方面的诱惑缺少判断力及自制力,因此常常备受家长和社会的关注。但是一直以来,互联网内容纷繁复杂使得部分中老年群体早已“脱节”,一旦跟不上潮流便被时代所遗忘,但短视频却是做到了“老少皆宜”。

  近年来,短视频持续渗透大众生活,用户年龄向两端渗透,10-19岁、50岁及以上年龄段人群较前一年有所增长。事实上,社会对沉迷短视频的担忧,总是向未成年群体倾斜。“游戏防沉迷”“青少年模式”“家长模式”等措施强制减少未成年群体使用互联网产品的频率。其实,除关注未成年群体外,目前也应加大对青壮年,中老年群体沉迷短视频现象的关注。不难发现,不管是挤地铁的上班族,或是学龄前后期的儿童,还是公园散步的中老年群体,人们一旦有闲暇时间,便时时端着手机沉迷于短视频。由此可知,对短视频“上瘾”的不止未成年群体。

  对于未成年群体的“保护墙”没必要越垒越高,针对青壮年及中老年群体沉迷短视频现象的措施也不应一刀切。需究其原因,方能迎刃而解,家庭陪伴、兴趣培养、现实生活意义等方面的缺失促使大众沉迷短视频,陷入短平快的“漩涡”。对此,家庭和社会的关注不应过度倾斜某个群体,中老年群体的情感需求与未成年群体同等重要,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家长及子女工作忙碌缺少对家庭的关注和管理都是造成未成年及中老年沉迷短视频的原因之一。

  其次,大众缺少对现实生活兴趣的培养,没有丰富多彩的兴趣生活,最后却只能选择通过短视频来消磨时间。因此,大众应适当培养兴趣,从而转移对短视频的注意。部分青年人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创作质量参差不齐的短视频,即使金钱和利益的回馈微乎其微,但为了隔着屏幕得到赞赏和追捧,便乐此不疲,为短视频平台做着免费劳动力。由此可知,青年人还需回归现实,关注现实生活的意义。

  有关部门需为大众必要的娱乐需求保驾护航,短视频内容存在创作同质化严重,搞笑娱乐的老把戏缺乏新意等问题,使大众在闲暇时间接触无营养、无内涵、无创新的视频内容。有关部门还需实施有力的平台监管以及内容审核,杜绝低俗内容和创意抄袭大行其道的现象。此外,还需积极鼓励人们制作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呈现给大众,而不是纯粹的“娱乐至死”。

  对于大众沉迷短视频的现象,不应只关注到未成年群体,对于青壮年以及中老年群体的关注和关心不能少。同时,想要解决沉迷现状,还需大众自身有意识地回归现实生活,警惕过度沉溺其中。(李红玉)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