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双循环通络活血

2022年04月12日15:4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建立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经济循环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等,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属于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改革。相关专家指出,此《意见》的亮点,就是针对经济循环中的堵点和卡点,坚持立破并举,一手抓“立”,明确立规建制的目标任务;另一手抓“破”,打破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违反统一市场的做法。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

  畅通国内大循环必然要求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我国强大的内需潜力,我国经济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近年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美中不足的是,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仍然比较突出,要素和资源市场还不完善,商品和服务质量体系不健全,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不统一,影响到高质量发展和国内大循环。由于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通、地方保护“画地为牢”等突出问题,影响了市场功能及规模效益的发挥。特别是部分地方以“内循环”名义搞地区封锁,一些地方甚至以疫情防控为由设置区域壁垒、限制商品流动,给国内大循环造成阻碍。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堵点,促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良好局面,已成为市场主体的普遍期待。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实质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营商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点,如办事难、办事繁、不公平等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双循环,需要向“统一”要公平、要效率,通过制度创新,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服务上优化。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是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前提条件。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在落实落细统一监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主要体现在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有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等方面。这中间起到保障作用的是市场监管公平统一,提升监管效能,增强监管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加快完善市场监管行政立法,优化市场监管程序,加强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公开监管标准和规则,是实现高质量市场监管的软支撑。针对监管协同性不足,信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要大力推进综合协同监管,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社会监管机制,维护市场安全。对市场主体、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全链条竞争监管执法,真正保障公平竞争。尤其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存在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要进一步细化标准,增强跨部门跨行政区域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协调性,做到全国一盘棋,市场空间全覆盖,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升效能、发挥优势。(张全林)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