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始终保持“赶考”姿态 当好答卷人

2022年04月12日16:06

来源:大河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以清醒和坚定的态度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时代大考中续写新的历史辉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时代之题,也是人民之期,更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赶考“答卷”之责。

  回答时代之问,就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新时代对机关党建工作也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任务,特别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真正打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方位、找准定位、提升站位,以作为主线和根本遵循,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始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继承发展。要树立一种深切的历史忧患意识,保持一种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时代紧迫感,拥有一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具备一种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实现民族复兴的雄心壮志和能力。要在思想认识上跟上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眼光,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既要着眼国内,也要着眼世界;既要着眼现实,也要着眼未来。

  当好答卷之人,就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年轻干部培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在的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是一个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整体。政治过硬是灵魂、是方向,本领高强是基础、是保证。政治过硬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操守,是推进党的各项事业最重要的保障,只有政治真正过硬,才能在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能自觉主动地、如饥似渴地学习、掌握和运用各种本领。与此同时,政治过硬又必须有高强的本领做支撑,不然政治再过硬,如果没有履职尽责的真本领,政治也就会成为空头政治、花架子。我们正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进入大数据时代,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本领不够、本领恐慌、乱作为的情况时。只有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本领,才能够极大地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做到人民满意,就要做好高质量的答卷。时代出卷是基础、我们答卷是关键、人民阅卷是结果。必须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满意”是一种荣誉。荣誉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是一座精神高塔,是对他们工作能力、责任心的肯定,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这对于他们而言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鞭策,让他们倍加珍惜荣誉,更好地创造新的荣誉。“人民满意”是一种价值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和信仰,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能够不断地向下“扎根”,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相同的信念,才能把人生的价值和服务群众的价值紧密相连。“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本质。服务是公务员的工作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更是一个服务型政府的要义,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就需要把“人民满意”当成自己的自觉追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不断挥洒的汗水换来群众的点赞,交上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