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人人都是抗“疫”行动共同体

2022年04月13日10:31

来源:大河网

  3月以来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此情此景之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成为群众共同的呼声,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已然打响。近期,因部分省市疫情外溢,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自扫门前雪”的声音,其中也不乏对造成疫情外溢重点城市的指责。然而自两年多来的抗疫经验告诉我们,疫情防控,事关你我,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同心战“疫”,人人有责,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疫情防控是一场需要所有人共同参与的大考,只有少一些冷眼与指责,多一点理解和帮助,拒当“局外人”,不做“清谈客”,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才能尽早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拒当“局外人”,心怀天下,主动担当。古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近有鲁迅“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现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的血液里向来饱含着共同体意识。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初,我们之所以能够及时控制住局面,就是因为每个人都站了出来。各级党委政府精心部署协调,各地医护人员前往支援,建筑工人加班加点建设方舱医院,市民自觉履行居家隔离义务,所有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一做法在年初的西安和前不久的深圳疫情防控中也同样奏效。相较之下,一些国家和地区以邻为壑,只顾“自扫门前雪”,仍依然无法躲避疫情冲击。可见疫情防控面前,没有“局外人”,唯有置身其中,勇于担当,才能构筑起实现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不做“清谈客”,“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魏晋时期,社会上盛行不谈俗事、专谈老庄周易的“清谈”之风,士大夫阶层只务虚不务实,最终造成了社会动荡不安,王权反复颠覆。随着对新冠病毒愈渐深入的认识,我们了解到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只会空谈、不干实事的“清谈客”。疫情肆虐,舆论场的硝烟也从未停止,一些人不但没有对疫情防控贡献半点力量,反而对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指指点点,埋怨指责,更有甚者造谣生事,无疑给本就胶着的防控形势带来了更多负担。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只有每个人立刻行动起来,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之中,多做事、少清谈,切实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才能跑赢时间、跑赢病毒,筑起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树立“一盘棋”意识,上下贯通,令行禁止。疫情影响下,个体行动受限、企业经营受损、社会发展受制,没有一个个体、企业或者任何一个集体能够成为一座不受影响的孤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汇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积极配合,服从指挥调度,不折不扣地履行好自身防疫义务。疫情防控环环相扣,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一个人的任性胡为都可能让所有人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付诸东流。“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树立“一盘棋”意识,增强大局观,以整体的眼光看待疫情防控,才能形成合力,实现有效防控、科学防控。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终有一天疫情会结束,但对于此刻正在经历着疫情冲击的我们来说,无疑是如同大山般沉重的灾难。“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以乡为里、灾祸相恤”,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的宝贵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团结一心、奋起抗争,才能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疫情之下,人人都是行动共同体,这是疫情防控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凝聚在中华民族血液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生动诠释。(李冰璨)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