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精力用在为民办事上

2022年04月13日10:43

来源:大河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五指山市考察调研时强调:“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党的领导干部更不应该有自己的私利,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领导干部要答好为民办事还是为己做官这道选择题,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心思花在为民解忧上,把智慧用在为民增福上,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倾心谋事,积聚想干事的源动力。想干事是初心所系、使命所然,是干成事、干好事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凡事想干了,才会有希望;不想,则一事无成。反观时下,有的干部当官不愿动脑、不愿思考,挂帅不出征、掌柜不掌舵;有的干部愿做摆拍干部、作秀干部,喜欢当“演员”、热衷当“戏精”;有的干部信奉不干不错、少干少错,怕麻烦不愿抓事、怕吃亏不愿揽事。殊不知,这样的做法贻误事业发展、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干群关系,群众心里非常反感。为官避事平生耻,既然选择了做官,就应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须臾勿忘“甘蔗不能两头甜”的道理,恪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从政箴言,念兹在兹不忘根、殚精竭虑不忘本,多想为民之计、多思利民之举、多行惠民之策。

  匠心研事,积攒会干事的执行力。会干事是能力问题、水平问题,讲究方法、注重策略,胡干蛮干是行不通的,只会适得其反、弄巧成拙。高强武艺不会从天而降,过硬本领不会与生俱来。涵养专业精神,常怀“空杯”心态,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境界,不懂就问、不耻下问,乐于刨根问底、乐于寻求谜底,主动熟悉新领域、汲取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提升专注情怀,带着目标学、瞄着重点学,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多拜群众为师、勤向智者请教,不不懂装懂、不浅尝辄止,拒做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万金油”。磨炼专业本领,积极到一线蹲点、到艰苦地区磨炼、到难点岗位实践,以逆境为“铺路石”、以困境为“垫脚石”,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锻造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

  安心扛事,积蓄干成事的创造力。干成事是一种追求、一种效益、一种价值,是符合时代发展的、是顺应客观规律的、是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接过调查研究“传家宝”,走进一线、走近群众,真调真研、深调深研,不能只调不研、只研不调,要像鱼一样游在水中,不要像油一样浮在水面,在“望闻问切”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擎起勇攀高峰“杀手锏”,追求“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最高境界,当尖兵不当逃兵、当闯客不当过客,勇闯无人区、勇涉深水区,争做创新领域“拓荒牛”,不断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擦亮群众口碑“试金石”,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多看看群众的“脸色”,多问问群众的感受,多听听群众的意见,不能自画自像、自圆其说,也不能以痕迹论“英雄”、靠台账评优劣。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说一千道一万,领导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才能不误事、不坏事、不出事,这样才对得起组织栽培、对得住群众期盼,头顶上的“乌纱帽”才能戴得正、戴得住。(胡文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