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团结“疫”心,守“沪”三区

2022年04月13日14:57

来源:大河网

  近日,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规定,结合上海实际,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市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4月11日,上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区”划分情况及工作部署。广大党员志愿者要以共感共情的同理心、一丝不苟的细心、坚定不移的恒心,拿出逢山劈路、遇水架桥的果敢和勇气,为“三区”划分“动态清零”献出红色力量。

  “封控区”要以共感共情的同理心,听取群众意见,将防疫制度与当地居民融合媾通。自上海各区施行封控管理以来,最长的小区已封闭管理一月有余。时移世易,居民的情绪和心态随着封控时间拉长而逐渐焦躁不安。因此,封控区在严管严控严防,堵塞漏洞彻底切断社区传播链的同时,亟需党员志愿者们有更多的同理心。在开展志愿者工作时要多换位思考、共感共情,要主动联系倾听群众的诉求,更要将物资供应、医疗保障、垃圾清运等工作实打实地做到位,才能使得居民和志愿者拧成一股麻绳,向“管控区”平稳过渡。

  “管控区”要以一丝不苟的细心,做严做实做细,用好自治力量与当地居民守望相助。行者百里半八十,进入管控区居民已可以在小区内活动,但病毒始终无形,小区仍有“空降”阳性的风险。党员志愿者仍要以“积跬步以致千里”的心态迅速建立小区内的公约制度,一方面警惕潜伏期的无症状患者,另一方面要杜绝外部病毒以快递、物流等形式传入。要在小区内形成人人防范、守望相助共克疫情的局面。

  “防范区”要以坚定不移的恒心,强化进出管控,建立并疏通信息采集渠道,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防范区居民已经可以在行政区内适当活动,这使得小区的管理应由内向外进行延伸。要对有外出需求的居民进行及时的信息登记采集,提醒避开周边存在的封控区和管控区。此外,党员志愿者需对小区进行排摸,重点关注子女仍在他处隔离的老人、父母需上班的独居小孩、残疾人、孕产妇、重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外防内管守护小区“动态清零”成果。

  目前上海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正处在关键紧要的时期。广大党员志愿者既要看到任务的艰巨,也要有必胜的信心。无论是“封控区”、“管控区”还是“封控区”都要以 “三心”团结群众,齐心协力为上海“动态清零”的试卷书写答案。(韩耀东)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