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不可使战“疫”者困顿于“荆棘”

2022年04月14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尤其上海感染者数一直处于高位,社区传播仍有发生,且呈现聚集性特征,实现“动态清零”迫在眉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战”疫者纷纷赴沪支援,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为人民“战”疫者,不可使其孤军而奋战;为大众逆行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

  物资保供稳防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疫”线人员成为勇敢的逆行者时,物资保障是重要的前提条件。天气逐渐升温,前几日南方的气温突破30摄氏度,高温为“战”疫工作带来挑战。工作人员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高温天气下汗流浃背,容易出现头晕目眩、四肢无力酸软等中暑现象。“战”疫的同时确保“疫”线人员工作条件,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是相关部门的重要任务。提前准备好防暑药品、降温工具,高峰时期保障设备充足供电。同时,应减少人员流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物流压力加剧,民生问题虽首当其冲,但“战”疫人员的日常生活等保障也不可捉襟见肘。充足的物资保供,是稳定疫情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要未雨绸缪提前打算,提振精神迎难而上,切不可麻痹大意进而掉以轻心。

  科学统筹减负担。科技赋能,给力“战”疫。“疫”线人员日夜不停进行核酸检测、流调纳管、隔离管控时,科学统筹是必不可少的“减压神器”。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拉锯战,对每位“战”疫工作人员的生理与心理都是重大考验。把科技的力量与疫情防控科学统筹结合到一起,将大大减轻“疫”线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防控效率。健康码、行程码已深入人心,赋码政策的科学制定也将起到关键作用,保证各类“码”平台稳定,数据运行顺畅,加快扫码通行的效率,大大缓解“战”疫人员的工作压力。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关键技术已趋成熟,先检统样后检个样的思路也极大地提高了检测速度和效率,快速进行人员摸排的同时降低了“疫”线工作人员的负担。在疫情防控战中,每一个人都是坚固防线,每一个部门都是战斗堡垒,确保大数据的快速更新、准确可靠,既是利于全面战“疫”,更是对战“疫”人员顺利顺心工作的保障。

  人文关怀暖人心。理性宽容,理解尊重。当“疫”线人员为我们风雨兼程时,对他们的人文关怀也不可或缺。“疫”线工作者也是普通的父亲母亲,也是妻子丈夫,也是儿子女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成为“保家卫国”的钢铁战士。对于“疫”线工作者不仅要关注生理健康,更要给予人文关怀。在这场战役中,紧张的医患关系、干群关系等,只会拉缓动态清零的速度,影响战“疫”工作的开展。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免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多些换位思考,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宽容,让“疫”线工作者感受到尊重与温暖、理解与支持。同时,要避免出现“过劳”“过累”等现象,制定合理的轮班与轮岗,必要时实行“强制休息令”。在高强度工作之后,对于“疫”线工作者的心理状态也同步跟进,注意压力调适与释放,避免出现“职业耗竭”,为他们提供专业帮助,以更好的状态生活工作。(陆垚)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