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三管齐下,注重培植消费热点和形态

2022年04月14日14:03

来源:大河网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会议指出,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抓紧把已出台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鼓励地方加大帮扶力度,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保障物流畅通。科学规划建设一批具备综合功能的城郊大仓基地,应急状况下就近调运生活物资。近两年来,在线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等新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此次会议提出,要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等“智慧+”消费。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受到干扰和阻碍。在此情形下,及时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凸显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民生情怀。各省区市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的安排,因地制宜,采取细化措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用消费带动经济增长。

  注重培植在线消费热点,让线上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形态。当前,新冠疫情在我国一些省区市有所反弹,一些中高风险区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相继采取措施实行封控管理。无奈之下,线下实体店只能关门歇业,旨在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在此情形下就要大力推行线上消费,并成为一种生活新常态。适时构筑以5G、物联网、云平台等新基建为依托,加快构建“智慧+”消费生态体系,为新消费潜力释放提供坚实支撑,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商品和服务供给迈向中高端,更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线上消费需要补短板,尤其一些中老年人,他们受困于“数字鸿沟”,不会进行线上消费,这个问题需要正视。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64亿人,这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让这些老人学会线上消费,对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作用明显。适时进行线上消费,既是一种战疫之需,也是一种生活新常态。

  注重培植健康消费热点,依法规制健康领域的不法行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消费,使得健康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为了迎合健身需要,各种健身场馆相继出现,满足了人们的健身需求。但是,在健康成为时尚的当下也衍生出不少问题,比如一些健身场馆实行预付卡消费,健身会员缴纳一定的费用后,老板开始跑路,严重侵害了健身者的利益;再比如时下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盯着老年人,推销各种名目的保健品,诱使老年人上当受骗,成为一种社会之害。对这种不法行为必须依法规制,绝不能让其野蛮生长。健康消费必须健康,要着力营造一种健康消费环境,而不是让人民群众心有余悸,甚至遭受利益侵害。

  注重培植绿色消费新业态,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融入更多“绿色因子”。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认真对待。这些年国家层面不断加大绿色科技投入,有机蔬菜瓜果不断问世,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新生活的需求。但是客观地说,群众离真正的“绿色消费”尚有一定的差距,今年3.15晚会上曝光的土坑酸菜就是一个典型。崇尚绿色消费是人民群众的热切诉求,人民群众要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就必须注重绿色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一方面,要注重绿色食品的生产,运用科技手段不断生产绿色食品,降低有害元素的含量;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小康不小康,全民看健康。享受绿色生活是全民健康的基本条件,没有绿色生活支撑,全民健康也就无从谈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关注消费就是关注民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决好民生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实菜篮子,丰盈米袋子,让人民群众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当前,疫情仍未消除,采取更多细化措施满足不同层次的群众消费需求是一道社会必答题,惟有答好这个题,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红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