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直播带货要防“祸”从口入

2022年04月14日16:31

来源:大河网

  信息时代,直播带货行业“火”速发展,带“火”了一拨又一拨的主播,让不少“深藏闺中”的农产品,甚至是地方小吃都跟着“火”了起来,通过电商走向全国各地,满足了人们的味蕾。

  根据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产业研究报告》,2021年我国直播带货整体规模接近两万亿元,而消费者通过直播带货方式购买食品的比例达55.74%。

  红火的直播市场激活了食品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巨大的市场红利也让小作坊贴牌产品、“三无”产品屡屡出现,“祸”从口入成为直播带货中的“爆点”。

  一方面,由于网络直播对主播的要求不高,他们的整体水平参差不齐,专业素养也更不必说。为了高流量和多带货,一些主播直播时用尽浑身解数,不惜添油加醋,噱头频出,甚至于满嘴跑火车,诱导消费者下单。至于直播产品真实情况如何以及客户评价等关键因素,几乎跟他们没有太多的瓜葛。于是乎,主播口无遮拦的宣传为商家埋下了“祸”根,信誉没了,产品交易注定是一锤子买卖,无异于自砸招牌。

  另一方面,低门槛的直播带货也带来了“泥沙俱下”,越来越多的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家庭作坊生产的“三无”食品乘机进入直播间,靠主播的“真功夫”走红。“漏洞”百出的网络直播,让感性的“吃货”解了馋,却面临着大的安全隐患,吃出问题时往往会遇到取证难,大多数受害者往往会在无奈中自己买单。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直播带货虽然是新事物,但也是市场行为,必须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更不能有“特权”可言。给直播带货套上“金箍”,更有利于其健康全面发展。

  首先要对直播带货进行规范。根据权责一致原则,直播平台要为平台上的每一单交易负责。平台不仅要把好主播准入关,更要切实担负起入网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健康和安全。其次,要加强监管对直播行为和网上食品质量的监管。相关部门尽可能组建专门的监管团队,增加对网上食品经营者的网络巡查力度与产品抽检频率,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及时处理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处罚力度,落实连带责任,营造线上线下公平公正的市场法治氛围。 

  直播带货“走红”是好事,但必须要加强监管,守住法治底线,确保食品安全。否则,带货就变成了“带祸”,这种“带火”的直播要不得!(老车新辙)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