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奋进新征程当具“岩竹”的品格

2022年04月15日15:02

来源:大河网

  深山岩竹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品质,虽经霜历雪,千磨万击依然坚劲挺拔。同样,各级领导干部也当有“岩竹”品性,要立场坚定,经住考验,努力作出一番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的业绩。

  需有“岩竹”坚韧不屈的气节。画家郑燮在《竹石》一诗中描写了立根于破岩中的劲竹坚韧顽强、矢志不渝的坚毅气节。党员干部不管身处哪个位置,都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思想觉悟,有溶于血液中的职责感和使命感,要有扎根基层的决心、为基层人民做实事的信念、以自己的学识力量破土开荒的勇气,在每一个岗位上沉心钻研,“咬定”职责、“立根”于人民,即使在艰苦的逆境中,也能像竹一样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坦然面对,永葆“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夺其赤”的干事创业情怀。

  需有“岩竹”无私奉献的风骨。竹子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中也能顽强生存;她不求索取,只有奉献,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 无私奉献是党员干部的人品修养。钟扬是扎根大地的人民科学家,是“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是无私奉献的杰出代表,他生前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带领团队跋涉青藏高原采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的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称为种子之父。党员干部要像钟杨一样,像竹子那样“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带头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把国家、人民和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对标优秀,时常自省,查找不足,在工作岗位上多做为国为民的好事,埋头苦干实干,默默地用自己的汗水和才智服务人民、回报时代。

  需有“岩竹”谦虚谨慎的品格。竹最大的特点就是“腹中空空”。把竹子纵向剖开,里面只有横隔的竹节,其他一无所有。党员干部当如竹子这样,树立“空心”“虚心”的意识,永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时刻保持谦虚态度,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工作。“谦受益,满招损”。党员干部要学习竹子高而虚心,不慕荣华,不争艳丽,不媚不谄,常以竹自谦明志,修心养性,永远以昂首挺拔的气势,虚心有节的情操,刚柔相济的品德,走好人生路和新时代的长征路。

  需有“岩竹”高风亮节的灵魂。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狂风暴雨、飞沙走石将大树吹打得东倒西歪,有的甚至连根拔起。但竹子在暴风骤雨过后依然以“不屈”的姿态挺立在人们面前。党员干部务必要保持坚定革命理想,保持牢固的政治定力和党性原则,不迷于形形色色的“诱惑”,不困于各种各样的“围猎”,时刻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党性、坚贞的气节同各种不良行为作坚决斗争,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本色。党员干部要具备竹之刚直不阿、高风亮节,始终怀揣公正、心底无私、表里如一,一碗水端平、一颗心摆正、一把尺量人,公心识人、公平待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员应该具有岩竹的坚强韧性,不管多大的困难和风险挑战,都要冲锋在前;不管多好的环境,都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要像竹子那样志存高远,以立根碎岩之气势,焕发砥砺奋进之新气象,彰显势如破竹之新气势!(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