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驻村干部 警惕“驻村”变“蛀村”

2022年04月15日17:27

来源:大河网

  “事业兴衰,成事在人。”驻村干部作为推动基层发展的“排头兵”,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驻村干部要“住村”更要“助村”,以端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自觉肩负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重任。然而,值得警惕的是,要谨防干部“驻村”变“蛀村”。

  “蛀村”干部往往表现出作风不实、履职不力,有群众称他们是“占着茅坑不拉屎”,把“驻村”当成混基层工作经验的跳板,既要占着“驻村队员”的名额,又不干实事,败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此外,“蛀村”还表现在有的驻村干部乱作为、瞎指挥,办事越俎代庖,不够尊重村干部的意见、也不够尊重村情民意,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甚至搞“一言堂”,如此的工作方法,容易和当地民风民俗发生“排斥反应”,导致基层工作看似忙里忙外,实则空转无实效,劳民伤财。为避免“蛀村”现象出现,还需多方合力,让驻村干部真正“助村”。

  这需要在派选过程中,充分考虑实际需求和个人意愿,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并做好思想工作,激发干部驻村后的工作积极性。驻村过程中,注重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补足驻村干部“精神钙”,锻造“公仆”精神,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对于驻村干部个人来说,要加强自身学习,学习民风民俗,多和村民唠家常,学讲村言村语,尽快把自己融入到村里,成为一名“村里人”,才能设身处地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同时,要做好“角色定位”,和村干部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工作中要把握“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的原则,在做决策的时候多与村干部沟通,多了解、多建议、多帮助,少指手画脚,充分发挥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让基层工作循序渐进的开展。

  当然,在“助村”的道路上,驻村干部的信念修养固然重要,但仅靠自律自省往往是不够的,还需借助外力的推动,方能筑起“驻村”路上肯干实干作风的铜墙铁壁。要认真落实驻村干部年终考核评议,干好干坏,群众最有发言权,把群众的满意度纳入驻村干部考核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突出“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风向标,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此外,还要继续做好不定时抽查,确保驻村干部在岗,严守规矩纪律,并明察暗访,督查工作情况,让驻村干部不能“懒政”、不敢“怠政”。(陶国芬)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