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国家安全没有“旁观者”

2022年04月15日19:01

来源:大河网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走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总体国家安全道路,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生活幸福。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守住岁月静好、护航幸福生活,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太空、深海等诸多领域,看似宏观实则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离不开每个人的用心守护,需要每个人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深化认知、审慎行事。

       国家安全不是“谍战片”,就在我们身边,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比如,不随意拍摄挂着禁令标牌的军事设施,不在网络上发布涉及机密的图文资料,严防黑客攻击、严防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坚决地对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说“不”。

       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是筑牢和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通过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多了解一些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避免因为线上线下不当操作、错误言行,而触碰国家安全法律底线,损害群众和国家利益。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现世安稳,离不开“大家”的定国安邦。维护国家安全,没有旁观者,人人有责。我们要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汇集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让国家更好地发展,让咱们的生活更加幸福。(李吉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