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战疫“中当几回“热锅蚂蚁”

2022年04月16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当前,全国疫情仍呈现点多面广的趋势,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冲上战场,扛起疫情防控使命担当,守护一方平安。党员干部作为先锋战士,尤须知难而进、敢于斗争,在“战疫”中当几回“热锅蚂蚁”,在磨难中经受摔爬滚打、饱浸奋斗泪汗、遍洒奉献血雨,贡献自己的力量,收获如期而至的成长,更好地担当疫情防控的时代责任。 当几回“热锅上蚂蚁”,在“战疫”中磨炼意志。“热锅上蚂蚁”很难受,但难局磨炼意志。对一只蚂蚁来说,还有什么比放到热锅上更难受?然而,苦难是折磨,也是磨炼。契诃夫说:“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党员干部在“战疫”中,要有到“热锅”上去的胆识和魄力,要痛下狠心,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直面困难和问题,在“热锅”上摸爬滚打,去战胜疫情。

  当几回“热锅上蚂蚁”,在“战疫”中催生素质。蚂蚁在树叶上、草地上悠哉悠哉,不慌不忙,一旦掉到“热锅”上,就会立即进入警备状态,想方设法寻求出路。从心理学上讲,人遇到危急情况,应激反应就是心跳加快,内心紧张,但类似的事经历得多了,心理应激反应就会明显减弱,适应性和耐受力就会显著增强,这就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党员干部要当几回“热锅上蚂蚁”,在“战疫”中磨一磨,就能涵养“猝然临之而不惊”“每临大事有静气”的心性,不断增强过硬的“战疫”本领。

  当几回“热锅上蚂蚁”,在“战疫”中增长智慧。蚂蚁是一种二维生物,没有高度的概念,你把它放在铁锅上,它就会很迷茫,不知道怎么爬出去,如若让它在烧热的铁锅上尽快找到一条生路,那就更是一件复杂之事。这启示我们,容易之事谁都能做成,复杂之事才能磨炼和培养人才。党员干部在“战疫”中,要勇于打破传统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经验做法的束缚,做到立足全局出谋划策、另辟蹊径寻找突破、敢想敢干开拓创新,要增强对重大事件的应变能力,能够根据不同场合,调整具体的治理策略和措施。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掌握战“疫”的主动权,打出气势,跑出战“疫”加速度,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几回“热锅上蚂蚁”,在“战疫”中磨一磨,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 才能淬炼出党员干部胸怀大局、心系群众的担当精神,成为临危受命、救人于水火的“斗士”,在“战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