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奋斗路 礼赞新时代

2022年04月17日14:55

来源:大河网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是世界的希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再次发表重要讲话。谆谆的嘱托和殷切的期望,如同和煦的春风般吹拂着每一位中青年干部的心房,为广大青年干部如何走准、走实、走好脚下的这条奋斗路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义无反顾、不留退路。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靠的就是信念,为的就是理想。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精神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切实做到知之、信之、行之,让自己昂首阔步地走在脚下这条奋斗路上。而且,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义无反顾地一直走下去,绝不能给自己留任何退路。

  二是要坚守思想防线,做到廉洁自律、不会迷路。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在物欲横流、诱惑无处不在的当下,多少人因为经不起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在“糖衣炮弹”面前“翻身落马”,最终身败名裂,遗臭万年,教训极为深刻。而青年干部们又恰恰缺乏社会历练,心智也并未完全成熟,就更容易被眼前的诱惑迷了双眼。因此,我们必须谨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这个道理,牢牢接过先辈们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不去过分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切实做到在精神上约束自己,在行为管住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每一步走稳、走实,也才能走得更远。

  三是要坚持不断学习,做到本领过硬、不惧前路。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就难以胜任组织赋予的岗位,也就容易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恐慌”。这就要求我们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充分调动“我要学”、“我爱学”的主动性。除了要学理论,还要学专业,更要学实践,要努力让自己成为“理论家”、“实干家”和“多面手”,并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基层作为自己淬炼成钢的“练兵场”,锤炼一身过硬本领,消除“本领恐慌”,真正实现成长在基层,成才在基层。(李龙)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