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亮承诺”接受监督 折射出“担当与责任”

2022年04月18日12:30

来源:大河网

  “今天把大家叫过来,是想听听今年都有啥打算……”日前,宽城满族自治县东黄花川乡召开了“年初亮承诺”村党组织书记“亮承诺”大会。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不仅要交书面承诺,还要在大会上把自己的承诺亮出来,接受大家监督。

  据报道,东黄花川乡7名村党组织书记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分别作出具体承诺。在解决群众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往往会作出一些承诺,敢于“亮承诺”折射出党员干部的“担当与责任”。不过,这些承诺就像射出去的箭,要想让箭正中靶心,做到有的放矢,就要在承诺践诺的公正公开、推动落实和结果运用上下功夫、花力气。

  村党组织书记“亮出承诺”,在近些年的党建工作中早已有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承诺了的就要兑现。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即使是自己亲笔写下的“承诺”,甚至还张贴在了“墙上”,但行动上却出现一定的偏差,导致人们生出“形式主义”之嫌。因此,东黄花川乡村党组织书记亮承诺后,还需要把践诺过程亮出来,把工作进展、工作成果亮出来,让群众看得到党组织书记践行承诺,让群众能随时随地了解他们诉求和问题解决的进度,时刻提醒督促党组织书记以更高效率、更高质量践诺。尤其是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要做到“承诺了的就要兑现”,只有承诺做到“上墙”“上心”,才能对服务工作的推动起到巨大的作用。

  “亮承诺”是一种态度,“亮出承诺”后更要以实干促落实。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凡是“承诺”的事情,就应当认真地、不折不扣地践行,否则,就会成为一个不诚信的人,难以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有“承诺”便有“回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必备的素质。因此,东黄花川乡这种“亮承诺接收监督”的做法,给承诺人加了一鞭子,促使他们在实践中切实担起应有之责。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要在乡村振兴行动中,争做善作善成的“引路人”,结合当地实际,多汲取其他地方的致富经验,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要争做乡村振兴的“规划师”,坚持做到广泛而深入的调研,系统、全面、科学地研究,为乡村振兴把准“脉”;要争做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员”,将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亮承诺”是一种态度,“亮出承诺”后更要以监督促落实,才能让承诺更加高效地“动起来”。既然敢“亮承诺”,就要有不怕监督的勇气,因此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要以“广开言路”的正气引导群众监督。“亮承诺”不只要“亮得出”,还要“经得住监督”。因此,在践诺过程中,要用眼睛去观察、用脑子去思考、用双脚去践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美好向往,在紧贴民生、了解民意中生出以人为本的“根”、开出履职尽责的“花”、结出为民谋福的“果”。(周银)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