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燃斗志,争做最美“劳动人”

2022年04月18日13:2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官方网站对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予以公示。“五一奖章”评选表彰,是对全社会劳动人民的激励,彰显出奋勇争先的良好社会氛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对标模范典型,燃起斗志,争做新时代最美的“劳动人”。

  “典”燃斗志,要涵养“爱岗敬业”的情怀。在本次公示的名单中,涵盖了各行各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让我们坚信,不论干哪一行,只要热爱本职工作,都能做出优异的成绩。“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为改变兰考面貌,常年走在基层一线,与群众干在一起、风雨同舟,最终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校长妈妈”张桂梅,用行动践行着“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回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黄文秀,用生命诠释着一名人民公仆的“爱岗敬业”……无数党员干部告诉我们,最美的“劳动人”,不一定要干轰轰烈烈大事,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履行好自身岗位职责,也能发挥自身价值,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典”燃斗志,要鼓足“奋勇争先”的劲头。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被评选为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个人和集体,都是行业里的优秀代表,都有着不肯屈服的争先精神。“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靠着顽强的意志和冲天的干劲,打出了大庆油田石油大会战第一口油井,被誉为油田铁人;为把荒山变绿洲,已经退休的杨善洲,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靠着不服输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颗一颗的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每一项成绩背后,都是经历过无数坎坷,都斗争过无数次才取得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向“典型”、向“模范”那样去斗争,不轻言放弃,不“躺平”对待工作,在斗争中收获成果,在斗争中实现价值,在斗争中成长为最美的“劳动者”。

  “典”燃斗志,要培育“探索创新”的品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创新,才能进步。同样的,对于个人来说,要得到成长,就要不断更新知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能稳步推进工作。特别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开展工作过程中必须适应新形势,顺应时代潮流,要敢于突破老方式、老办法,摒弃不必要的程序,创新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的工作方式,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当然,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创新不是乱作为,更不是头脑发热的三分钟热度,而是要经过反复检验得到的经验,必须有可操作性。发现青蒿素的屠呦呦,是在历经380多次失败才成功的;孙家栋开创中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研究的成果,这些都告诉我们,创新不是一蹴而就,仰望星空的同时,必须脚踏实地,走稳每一步路,才能焕发“创新”的光彩。(陶国芬)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