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海南努力打造成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2022年04月18日18:31

来源:大河网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海南进行考察,并对海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习近平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的不懈追求。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现代化。1988年,海南正式建省,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久,海南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海南的发展对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是当之无愧的海洋大省,而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国家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一环。"海洋,我历来是关心的",在福州,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海上福州"战略构想,到福建省后提出了"海洋强省"战略。再后来到中央工作以后,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思虑深远:"现代化的国家是什么样的,不仅是一个陆地强国,也是一个海洋强国,一个陆海兼修的现代化强国。"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示范区的洋浦经济开发区时,要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为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海南发展起步要晚些,但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具有许多独特的亮丽名片,如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举办地、国际旅游岛、洋浦开发区、热带农产品主产区等,这每一张名片都蕴藏着深厚发展潜力、孕育着重要发展生机,都可以做出一篇大文章、好文章。(张瑞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