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畅通“最后一公里”,凝聚守“沪”强大力量

2022年04月19日11:04

来源:大河网

  4月1日至16日,通过铁路到达上海的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已达2054车、64384吨。其中生活保障物资1951车、63263吨,防疫物资103车、1121吨。

  当前,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正鏖战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键阶段。如何疏通堵点,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不掉线、不断档,各地民众格外关心,各地职能部门也倍加用心。

  保供应、稳民生,凝聚同心守“沪”强大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实行全域静态管理,蔬菜、粮食、药品等民生物资需求十分紧迫。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关键时期,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手,驰援上海的民生物资专列陆续抵达上海。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加强联劳协作,对民生物资专列实施“精细化”调度,以最快速度驰援上海抗疫保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行各业携手并肩,汇聚起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成为上海防疫抗疫的坚强后盾,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保畅通、稳“双链”,孕育经济发展抢跑动能。当前,由于各地强化疫情防控,区域物流受到不同程度阻碍。物流保供面广线长,牵一发而动全身。打通运输的各个环节,需要齐心协力、共同行动。携手合作伙伴,充分发挥海铁联运优势,通过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定班次等方式,为重点物资运输、外贸正常运转打通“货畅其流”的绿色通道。紧密海关合作,在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区新增海关监管卡口,优化流程后义乌至宁波舟山海铁联运班列的作业效率提高约20%……多措并举、多招并用,确保重点物资装得快、运得畅、卸得好、跑得畅,满足企业生产所需,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也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能量。

  助春耕、稳丰收,守护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当下正值春耕备肥时,化肥、农药、种子等春耕农资大量涌向铁路。农时不待人。特殊时期铁路运输的社会服务特质愈发凸显,积极对接辖区内的农用物资销售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合同签订及产销变化,精准实施“一企一策”运输方案,实现运输需求与服务供给“无缝对接”,满足春耕备耕需求。眼下,随着春耕备耕农资的有效保供,各地纷纷开启“春忙模式”,一幅幅葱茏景明的春耕图景渐次展开,为农民朋友带来五谷丰登的希望,也为夏粮稳产高产奠定坚实的基础,稳稳托起了百姓满满的幸福。

  疫情下,民生物资的有效供应,经济发展要素的畅通配送,不仅让人们感受到“最后一公里”的温情,更是让大家坚定了“双胜利”的信心。坚信,只要我们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就能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滚滚洪流,彻底阻击病毒的肆虐,共迎人间最美四月天!(戴治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