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行稳致远,中国经济劈波斩浪直向前

2022年04月19日15:08

来源:大河网

  4月18日,中国经济首季报出炉。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主要指标增速基本稳定,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开局总体平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三重压力、多重挑战,这个开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迎难而上,足音铿锵,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中央到地方,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加快落地,尤其近期进一步发力,与疫情竞速,和困难赛跑,在助力经济爬坡过坎中不断释放“稳”的力量。确保了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用发展化解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挑战。实践告诉我们,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只有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经济巨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雄厚物质技术基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有着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着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加上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不仅迎来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新消费趋势,而且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些都赋予中国“超大规模”优势,积攒了强劲的发展势能,中国经济的江河就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千里奔涌。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冠肺炎疫情令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平稳开局之后更需奋力前行,我们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好原材料保供稳价,落实落细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等惠企政策,缓解企业运行压力;着眼长远,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在补链强链上不断发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不畏艰难,攻坚克难,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巨轮必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乐兵)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