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国家植物园揭牌 绿色圆舞曲响起

2022年04月19日15:18

来源:大河网

  春日的北京,阳光明媚。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标志着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开启新篇章。国家植物园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园)和北京市植物园(北园)现有条件的基础上,经过扩容增效有机整合而成,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迷人的植物宝库,蓬勃的绿色生命,国家植物园揭牌,绿色圆舞曲响起。

  时代呼唤唱响国家植物园绿色圆舞曲。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知的高等植物有3.7万余种,约占全球的1/10,需要国家保护力量;近些年,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植物回归相结合的综合保护理念,被日益重视、应用到植物的多样性保护中,已经具备建设国家植物园的基础;国家植物园的建设为北京本地的野生植物保护提供支持,为城市恢复地带性植被、恢复和重建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提供支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能够为实现“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树立标杆,而且,切实保护中国的植物资源,就是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中国贡献。

  生态科技进步需要国家植物园大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科技创新,需要国家植物园作为大基地,在这里研究中国植物,进行科学实验,探索创新。国家植物园拥有全国最强植物科研团队,建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和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1座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馆藏标本280多万份,是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植物科学研究机构。国家植物园的南园依托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建设,以科研实验为主,侧重于植物基础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资源利用核心技术研发。国家植物园是植物科学事业的能量源,必然成为生态科技进步的研发创新高地。

  人民幸福期盼国家植物园游学大课堂。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对绿色生态学习、休闲有了新的要求。植物园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公民科学素养的重要指示物。北园依托北京市建设,以迁地收集、科普、展示为主,侧重植物应用研究、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园艺植物收集展示、园林园艺技术研究及培训等。4月18日,位于北园东南侧的国家植物园科普馆正式开放。“科普馆以活体植物、植物标本、植物科学画、科普视频、展板等形式,展现植物科学知识,是人们了解植物知识、感知植物文化、参与科普互动的理想场所。国家植物园是全民汲取绿色生态文明滋养的大课堂。

  国家兴,园事兴、植物园兴。北京国家植物园揭牌,为国家植物园建设拉开序幕。我国将遴选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植物园,稳步推进,逐步实现我国85%以上野生本土植物、全部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得到迁地保护的目标,有效实现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全覆盖和可持续利用。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以国家植物园为主题绿色圆舞曲必然在神州大地更多地方响起,国家植物园必然成为绿色中国的美丽风景,生态科技的强大阵地,人民幸福的绿色源泉。(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