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实施“一企一策”助力沪企有序复工复产

2022年04月19日17:44

来源:大河网

  4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指出,上海将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分类分批推动部分领域,尤其是具备封闭生产条件和疫情防控条件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本轮疫情发生以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紧急动员全市人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余名医务人员一道,共同构筑起战“疫”钢铁长城。自2月26日以来,累计治愈出院本土病例5886例;传播指数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现在的1.23;浦东新区、松江区和青浦区总体呈持续下降趋势,奉贤区、金山区和崇明区疫情持续低位,基本趋稳......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指日可待。

  据4月19日上午上海举行的第158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本轮疫情特别是3月中下旬以来,上海市约有1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直保持封闭生产状态,主要集中在能源、化工、电力、芯片、医药和必要防疫物资生产等领域,数万名企业员工已经在厂区坚持封闭生产了将近一个月,为保障城市基本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贡献。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上海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按下“暂停键”。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工信部于近期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组,指导上海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上海市于近日印发实施《关于开展重点企业保运转的工作方案》,出台《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首批重点企业“白名单”,将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并提出“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除全市280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外,连日来,广达上海制造城按下生产“快进键”,开足马力赶订单;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整车、零部件和物流企业,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3M、杜邦、巴斯夫等重量级外企正在抓紧制定复工复产方案......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在疫情冲击下,稳住了企业才能稳住经济、稳住就业。当前,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正鏖战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键阶段,部分重点企业已按下“复工键”。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共同携起手来,积极创造条件,既要支持重点企业群体,也要关注一家一户企业个体。特别是当前,在督促企业做足疫情防控“功课”的前提下,积极指导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引导企业用好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分类分批推动部分领域,尤其是具备封闭生产条件和疫情防控条件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对市场主体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苏尚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