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多措并举 按下春耕春种“快进键”

2022年04月20日10:10

来源:大河网

  东风吹绿草,布谷催春耕。当前,正值春耕春种的“黄金时节”,面对防疫和复工的双重任务,各方坚持统筹兼顾,“虎”力全开,以政策助农、运输助农、科技助农的“组合拳”,为春耕春种按下“快进键”。

  下好政策助农的“及时雨”。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作为农业大国,做好春耕春种,保障粮食安全不单是民生大计,更是国家战略。如何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关键在于惠农政策要给力。例如,湖南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加大种粮补贴力度,推进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的方式,不单带动了种粮的积极性,也减少了对收成的后顾之忧;沈阳通过惠农E贷,提供增信、降息等一站式服务,开通支持春耕备耕贷款的绿色通道,农户的时间和利息成本得到最大限度地节约。政策好了,劲头足了,丰收便稳了。一项项惠农政策如春雨撒下,新的耕耘已经开始。

  当好运输助农的“先行官”。春耕春种,农资先行。面对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如何克服疫情给春耕备耕工作的影响,保障现代农业发展不停滞,做好春耕备耕物资与劳务运输尤为关键。据悉,广东铁路将农资运输纳入货运重点工作,开足马力,昼夜抢运,确保粤港奥大湾区春耕农资供应;吉林为统筹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工作,坚持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开行“春耕公交转线”解决重点地区农民返乡备耕问题。特殊时刻,保农资就是保春耕,保农力就是抢农时。一条条“加速度”的农资运输线将田埂“染绿”,春耕的盛景加速编织。

  打好科技助农的“主动仗”。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要实现2022年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的“稳”目标,关键在于发挥科技稳产、助产、增产的“第一动力”。据悉,河南将农业技术人员采取市包乡,县包村的形式,对春耕春种进行分区分类的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田间管理的“疑难杂症”;山东通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农机装备,以“黑科技”加速推进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新”技术促进“新”成果,“好”种子带来“好”收成,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的田野上铺开,新的丰收正在孕育。

  田畴染新绿,春耕正当时。相信,在乡村振兴的主旋律下,在全国各级农业部门、广大农民的“虎”力全开下,春耕春种将得到更好地保障和落实,希望的田野必将奏响丰收“序曲”。(唐京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