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悉心呵护劳动者健康,共同筑牢“健康基石”

2022年04月20日10:22

来源:大河网

  2022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有效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党委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有效提高劳动者健康水平。

  人们对职业病并不陌生。在实际生产活动中,不少在职场奋斗的人们因为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身体疾病。我国是劳动力大国,职业病数量相对较高。2020年因尘肺病死亡6668例;超2亿人走在职业病边缘……防治依然任重道远。职业病防治,直接联系着万千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庞大的数据再次警示,防范职业病迫在眉睫,尤须持续加力,以超前防范、生产优化等方式减轻或避免生产对人们身体的伤害。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把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聚焦职业健康保护,全国上下积极行动。坚持因需而动,2013年印发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调整为132种。与此同时,全社会不断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等建设,随着监督监管和对职业病防治重视程度的提升,职业病“减存量”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开始,我国各类职业病新病例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截至2020年我国各类职业病新病例数为17064例,同比下降12.17%。

  职业病防治切不可“短视”,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舍本逐末。职业病防治关系民生之本,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超2亿的家庭“顶梁柱”、社会劳动者长期受困于或徘徊在职业病边缘,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经济要发展,健康更要上去。企业等“用人大户”尤其需要重视劳动者身体健康,投入成本保护好每位劳动者身体健康,把关爱落到实处。投资健康,也是投资发展未来。只有每个岗位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有保障,才会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放眼望去,神州大地发展日新月异,各地经济一路高歌猛进。与此同时,要把握好企业生产源头,对劳动者的保护也要及时“跟上来”。一方面加强社会监管,让劳动过程更加受保护;另一方面还要健全社会救济,不断夯实职业病后续治疗和服务,形成防治的闭环。

  经济场景日益丰富,职业病防治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现实表明,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新的职业病危害不断出现。职业病更趋复杂,现有《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也面临着难以完全覆盖所有目标人群的情况。《“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在此特殊情景下,相关管理制度、职业病门类拓展等也要与时俱进,让广大劳动者从源头上受到更好的保护。

  从长远出发,向健康落脚,保护好每一个劳动者切身权益,有效防范职业病侵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周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